美军机场转移地新市长反对搬迁 日美关系受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机场转移地新市长反对搬迁 日美关系受考验
2010年01月25日 0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 美日同盟关系由于鸠山政府反对执行美军机场现搬迁计划而备受考验。24日,计划中的搬迁目的地——冲绳县名护市新市长人选出台,更是增加了问题解决的难度。

  新市长反对美军迁入

  名护市市长选举24日投票结果揭晓,反对将普天间机场迁入该市边野古的无党派新人稻岭进战胜了同意现行计划、获得公明党支持的无党派现任市长岛袋吉和,首次成功当选。

  64岁的稻岭进是名护前教育长,由民主党、社民党、国民党三党联合政府及日本共产党推荐。他的对手、63岁现任市长岛袋吉和主张在附带条件下容许美军基地迁入。

  普天间机场问题解决难度增高

  日本媒体指出,反对美军基地迁入的稻岭进当选名护市市长,将使鸠山政府在处理美军基地问题上的难度增高。

  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2006年,美日两国政府协议将机场迁移至名护市,但去年9月上台的民主党鸠山政府推翻这项协议,表示要另觅地点,甚至将美军基地迁出冲绳岛,引发两国之间的外交冲突。美方坚持日本应履行先前的协议,鸠山内阁则承诺5月底之前拿出让冲绳当地居民和美国等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据悉,名护市曾于1997年进行市民投票,过半民众反对让美军基地迁入。但1998年以后的三次市长选举,都由赞成基地迁入的候选人当选。

  当地居民不满情绪爆发

  日本媒体认为,稻岭进当选表明了当地市民长年积蓄的不满情绪爆发。这样一来,冲绳县居民要求将机场迁出县外的呼声必将进一步高涨。正在探讨新迁入地的鸠山内阁“有必要真诚地接受‘当地的民意’”。

  据悉,名护市此前由于同意接受普天间机场迁入,在截至2009年度的10年中得到“北部振兴计划”约240亿日元(约合18.3亿元人民币)的财政资金投入,吸引企业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得以积极推进。人口也比10年前增加了5千人,达到约6万人。

  在竞选过程中,现任市长岛袋吉和避免了直接谈及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强调“振兴计划”带来的就业机会以及税收的增加。尽管如此,还是输给了明确反对机场迁入的稻岭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