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全球变暖或导致“超级台风”袭击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预测全球变暖或导致“超级台风”袭击日本
2009年09月07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名古屋大学和日本气象研究所组成的联合小组日前汇总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若全球变暖情况愈演愈烈,本世纪后半期日本可能会遭遇地面风速最大达每秒80米的极强“超级台风”袭击,其强度超过令美国蒙受巨大损失的“卡特里娜”飓风。

  研究小组成员、名古屋大学准教授坪木和久等人在研究中使用了具有超高速运行能力的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装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测全球气候变暖将使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温度比产业革命前上升3度左右。研究小组以这一数据为基础详细预测了2074年至2087年期间日本附近台风的形成和发展程度。

  研究结果显示,预测日本以南的西太平洋上海面水温可能比目前高出约2度,且数次遭遇被称为“超级台风”的每秒风速67米以上的极强台风。另一方面,若气候变暖情况未继续恶化,超级台风的发生可能性则为零。

  研究小组预测,其中一个超级台风的中心气压最低为866百帕,地面最大风速为80米,其强度超越卡特里娜飓风(中心气压为902百帕)。据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NOAA)称,超级台风的强度与大西洋飓风的强度类似,相当于最强的“5”级(风速70米及以上)或下一级的“4”级(风速59米至70米)。若达到“5”级,除树木将被吹走之外,建筑物的屋顶和玻璃也会严重受损,也有可能出现房屋的完全倒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