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称不应质疑气候变化委员会报告主要结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潘基文称不应质疑气候变化委员会报告主要结论
2010年03月11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最近,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由于在发表的报告中出现错误等原因遭到种种批评和质疑。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月10日宣布,将委托一个独立的科学机构对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在撰写报告时遵循的程序进行审查。潘基文同时强调,尽管报告中存在少量错误,但没有可靠证据质疑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评估报告的主要结论。

  据报道,潘基文说,为了使行动建立在有可能获得的最佳科学证据之上,为了确保透明、准确和客观,减少未来出现错误的可能性,他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决定,发起一次针对该委员会报告编写程序和过程的全面、独立审查。

  他表示,审查工作由国际科学院理事会(InterAcademy Council)开展,整个审查完全独立于联合国之外。国际科学院理事会是一个由世界许多国家的科学院共同组成的协会,负责就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提供建议。

  潘基文同时指出,尽管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07年发布的第四份评估报告中,令人遗憾地出现了极少量的错误,但人们应考虑到这是一份综合了复杂的科学数据、内容长达3000页的报告,目前没有可靠证据质疑报告的主要结论。他强调,气候变化构成的威胁真实存在,近来媒体报道中指称或披露的内容都不能改变有关气候变化最根本的科学共识,也不能减损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工作的独特重要性。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共同建立,其作用是在全面、客观、公开和透明的基础上,对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这种变化的潜在影响以及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方案进行评估,其评估主要基于经过细审和已出版的科学技术文献。自成立以来,委员会分别在1990、1995、2001和2007年发表了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

  最近一段时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被指在第四份报告有关喜马拉雅冰川消融速度等内容中出现错误,夸大了气候变化的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