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重归节俭 可能打击经济复苏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人重归节俭 可能打击经济复苏希望
2009年08月06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6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源头,是因为美国人摒弃了通过辛勤劳动和节俭来构筑美国梦的理念,而把债务当作搭建美国梦的砖瓦。文章摘录如下:

  这一切都始于保罗•沃克尔(Paul Volcker) 1979年8月接任美联储主席,他树立了以遏止通胀为目标的货币政策的榜样。这带给我们20年的反通货膨胀。

  随着通胀下降,未来收入的价值将增加。这推高了资产价格——其价值为未来收益和收入总和。与此同时,反通货膨胀令借贷成本更低廉。

  这导致了人们放弃储蓄。假如在你睡大觉的时候,不断攀升的资产价格就起到了为你存钱的作用,何必拿出收入的一部分储蓄?假如可以用自己持续增值的财富作抵押,以低成本借钱,那么开销大于收入有何不可?

  在沃克尔30年前入主美联储之前的数十年期间,美国国民储蓄率一直相对稳定,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左右,而美国总债务大约是GDP的160%。家庭债务占国民收入的47%。而当2007年8月信贷泡沫破灭时,国民储蓄率已跌至GDP的14%,总债务已飙升至GDP的350%,家庭债务则与GDP几近持平。即使在当下,尽管美国家庭债务在收缩中,但仍高于本次危机之初的水平。

  推动人们从节俭转向举债的反通货膨胀力量已经消失。这意味着,未来10年内,节俭将逐步取代举债。这将对零售开支造成不利影响。

  最近的储蓄率增长也许是一种积极的趋势,但迄今这只是因为奥巴马的刺激方案。刺激方案使美国家庭收入今年迄今增长了5%。消费者不过是将奥巴马通过大举借债而提供的财政施舍都存了起来。从现在起,刺激措施的影响将缓慢消退,这意味着家庭储蓄的任何增加,都将对消费造成直接打击。

  这将导致消费者收入和就业率随着实体经济一起恶化,促使消费者信贷、商业房地产及其它贷款、当然还有房贷的违约率上升。优质房贷的违约率,已经远高于美国财政部为各银行设定的压力测试上限。而包括信贷在内的消费者债务的违约率,也在以极快速度上升。信贷危机对银行资产负债表造成的打击,还远未结束。

  美国金融机构已承认,信贷危机造成的亏损已高达近9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房贷及相关债务。到2010年底,企业和消费者领域的衰退,还会再给它们带来6000亿美元的亏损。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银行将缩减信贷,以降低自身的杠杆比率。这也说明了为何任凭奥巴马政府尽最大努力重燃信贷“篝火”,但在信贷需求疲弱和信贷供应受到削弱的双重驱动下,美国人仍将回归节俭。这种在收入下降或停滞时期实现储蓄增长的手段,正是经济复苏无法成真的原因所在。(大卫•罗奇 译者/陈云飞)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