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将花费百万美元在南海争议岛礁扩军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将花费百万美元在南海争议岛礁扩军备
2009年05月21日 14:3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菲律宾海军司令19日高调宣布,将花费100万美元升级菲律宾在南沙群岛占领的岛礁上的军用设施。对此,军事问题专家彭光谦2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菲律宾试图通过增大军事投入来解决岛礁争端,背离了《南海宣言》的基本精神,是不明智的,也是无法实现其目的的。

  据路透社报道,菲海军司令高勒兹中将表示,海军将投入100万美元,用来升级菲律宾占领的9个岛礁的现有设施。高勒兹说,“今年,我们的预算只够我们对这些设施进行维护。因此我们需要追加预算资金, 用来升级设施”,“必须改善9个岛礁上菲律宾士兵的住宿条件,因为那里环境恶劣”。

  高勒兹声称,依据东盟10国和中国签订的南沙群岛行为准则,菲律宾清楚不能在南沙群岛建立新设施和侵占新领土,但他认为,“升级菲律宾现有设施不会违反行为准则”,“其他国家也在该地区做类似的升级工作”。

  中国历来主张包括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海域属于中国管辖。但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都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菲律宾目前至少在南沙群岛的9个岛礁上驻兵。那里被公认拥有丰富的渔场、矿产、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中国多次警告邻国远离南沙群岛,然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仍不顾中国反对,于今年3月正式签署了“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

  军事专家彭光谦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问题现在确实出现了复杂化的局面。原本,相关国家通过《南海宣言》同意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在问题最终解决之前不采取激化矛盾的做法,特别是不能单方面采取军事行动激化矛盾。而菲律宾却试图通过增大军事投入来解决岛礁争端,背离了《南海宣言》的基本精神,是极不明智的,也是不可能实现其目的的。我们奉劝相关国家,回到《南海宣言》的基础上来。”(庄铭灯 王跃西)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