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惨败 日本政局趋于紧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惨败 日本政局趋于紧张
2009年07月13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12日投票,自民公明执政两党未能维持过半数席次64席,且被民主党首次跃居成为第一大党,首相麻生太郎面对选败责任问题,日本政局趋于紧张。

  当天的选举还在开票之中时,日本媒体就已不约而同报道,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确定成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随后媒体接着一致报道自民公明两党连过半数席次都无法维持,在这次选战确定惨败。

  这项首都决战被视为下届众院选举的前哨战,自民党的惨败将使得党总裁麻生面对选败的责任问题。尽管麻生一直强调地方选举与众院的国政选举无关,但是,党内不满份子以麻生无法率党迎战众院选举而要求提早改选党总裁的主张势将高涨。

  民主党已表示将视选战结果,而拟于13日向众院和参院分别提出内阁不信任案和首相责任追究案,和自民党全面对决,迫使麻生早日解散众院进行改选。

  当天败选后,自民党内基于目前若很快进行众院选举势将再次失利造成政权轮替,而要求麻生把解散众院改选尽量延后,相对地,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则将全力迫使麻生早日改选众院。麻生面对党内外的压力,有可能在短期内被迫作出决断,日本政局趋于紧张。

  日本本届众议员4年任期将于9月10届满,首相拥有解散权。自民公明执政联盟在2007年的参院已失去过半数势力,众院选举必须至少维持过半席次,否则将被迫交出政权而实现民主党一直追求的政权轮替。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