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党提交问责案 麻生下周解散国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在野党提交问责案 麻生下周解散国会
2009年07月13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七月十三日电 (记者 朱沿华)十三日下午,日本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等在野党联手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提交了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及首相问责决议案,向处于绝境中的麻生内阁“再将一军”。麻生太郎当天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太田昭宏会谈,就七月二十一日解散众院、八月三十日进行大选达成共识。

  日本众院运营委员会已决定于十四下午表决由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提交的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参院运营委员会同样决定于十四日对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国民新党及新党日本五党提交的首相问责决议案进行表决。预计,在执政党占多数的众院,内阁不信任案将被否决,而由在野党主导的参院将通过首相问责案。在野党很可能自十五日开始拒绝参与国会的审议。

  在十二日进行的东京都议员选举中,麻生太郎领导的自民党遭遇惨败,不仅时隔四十四年将第一大党位置拱手让给在野的民主党,且与公明党所获的总议席也未能达到超半数的六十四席。选举结果揭晓后,日本各大主流媒体均指出,麻生政权面临自去年九月组阁以来的最大危机。十三日在野党的再度强势不仅意在乘胜追击夺取政权,更有逼迫国会提前解散以改变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因政治献金作假问题被国会召唤审查的被动局面的意图。

  地方选举失利令自民党内部“倒麻之声”空前高涨,党内多个派阀要求麻生先让出总裁位置再进行大选,旨在通过“临阵换将”来挽救民心,同时也为追查鸠山经济丑闻赢得更多时间;心有不甘的麻生太郎则拒不辞职,执意亲自迎战大选。原本有意十四日即解散国会的他迫于各方压力最终将解散日期推迟到一周后的二十一日。(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