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称不会修改“专守防卫”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称不会修改“专守防卫”政策
2009年09月18日 11:2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日本《东京新闻》9月18日报道,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在17日的记者会见上,声称日本不会行使集体自卫权,也不会修改“专守防卫”政策。

  报道称,北泽俊美就首相私人咨询机构“安全保障和防卫力量恳谈会”提出的让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回答说:“不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国内已形成固定认识。把精力浪费在那方面是没有建设性的”,再一次强调了不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立场。北泽同时对于之前提出的修改“专守防卫”政策一事,说:“没有必要修改”。

  “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是二战后日本在“和平宪法”原则指导下,根据国内外形势做出的重大政策选择,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构成其“专守防卫”基本国策的一个具体要素。日本二战投降后,于1946年制定了后来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新《日本国宪法》。日本的宪法解释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

  但是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4日报道,“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向时任首相麻生太郎提交了关于制订2010-2014年度新《防卫计划大纲》的报告,要求政府修改关于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修改禁止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并建议巩固日美同盟和加强日本自身的防卫力量。(杨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