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称将为建立日中友好关系进行不懈努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政府称将为建立日中友好关系进行不懈努力
2009年09月29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到会祝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夫妇与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夫妇在一起。朱沿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关妍 朱沿华)二十九日晚,中国驻日大使馆在东京举行盛大的国庆招待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前首相福田康夫、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等政要前来出席并发表对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美好祝福。

  平野博文代表日本政府致辞时指出,鸠山由纪夫首相日前在美国与胡锦涛主席会晤时明确表达了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深友好关系的意愿。他说:“日本政府希望今后能在现有基础之上更进一步地加强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与中国一道为建立亚洲共同体而努力。虽然摆在两国政府面前的还有很多课题,但我们愿与大家做一个约定:一定为了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亚洲,为了与中国建立更加友好的关系而不懈努力。”

  河野洋平在祝酒时则饱含深情地表示,在上个世纪,中国面临欧美列强及日本的侵略,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统一了国家。“中国人民在遭受了这么多苦难后终于取得了现在的成就。大家此时此刻应该怀着一种怎样的喜悦心情啊。我对此要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改革开放后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也许以后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坚信,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创建的新中国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为世界的繁荣、和平与安定做出积极的贡献。日本要怀着与这样的中国一同进步、一同发展的想法,与中国携手向前。”

  驻日大使崔天凯也表示,目前“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中日双方共同的国家意志。正如胡锦涛主席在纽约与鸠山由纪夫首相的首次会面时所指出的:中日两国面前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挑战都在增多,两国关系面临向着更高层次、更广空间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共同大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地向前发展。

  据悉,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在日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等共两千余人出席了当晚的国庆招待会。(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