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拉开国会论战序幕 自民党拟追究献金丑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拉开国会论战序幕 自民党拟追究献金丑闻
2009年10月27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临时国会26日起召开,首相鸠山由纪夫当天发表了施政演讲,拉开了政权更迭后朝野双方首次正式交锋的序幕。日本政府和民主党方面将把要提交的法案减少至最小限度,竭尽全力争取闯过国会论战的难关。自民党方面则计划追究鸠山的政治献金作假、以及内阁成员在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的立场不一,希望以此为众院选举和参院补选以来的颓势划上句号。

  日本政府计划提出12项法案,其中包括较为紧迫的《新型流感疫苗副作用受害补偿法案》和《惜贷对策法案》,以及《朝鲜相关船舶货物检查法案》。

  日本民主党干部表示,为实现“不勉强的国会运营”,众院选举竞选纲领的亮点政策“儿童补贴制度”等重要法案将推迟至明年提交国会。

  执政党内多认为难以在11月30日国会闭幕前通过所有法案。日本首相官邸则希望避免延长会期,使之不妨碍下年度预算的编制工作。因此,提案的优先顺序和是否延长会期的协调工作将成为焦点。

  日本各党代表将于28日起在国会就鸠山的施政演说提出质询。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等将向政府发起挑战。自民党将指责政府停止实施2009年度补充预算、停建八场水库等公共事业项目的改革会给地方经济造成打击。自民党还将指出,任命前大藏事务次官担任日本邮政社长这一做法与民主党“摆脱官僚政治”的方针自相矛盾。此外,自民党还将要求早日举行鸠山和谷垣的党首辩论。

  与此同时,自民党把鸠山的政治献金作假问题视为政府的“致命弱点”,将考虑传唤负责会计的秘书到国会回答质疑。鉴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1月12日首次访日,自民党还计划积极追究内阁成员在普天间问题上发言的前后不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