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称在前首相佐藤家中找到美日核器密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媒体称在前首相佐藤家中找到美日核器密约
2009年12月23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中央社”援引日本《读卖新闻》22日报道,1969年美日协商冲绳归还日本一事,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之间,针对有紧急状况美军携核武进日本的“密约”文件已经找到。

  这张被称为美日核武密约的相关文件,由佐藤的遗族保管。

  有关美日密约是否存在,日本外务省一直否认。9月民主党政府上台后,由外务省组成专家学者会议调查,相关文件的曝光,将会影响他们的判断。

  在佐藤家发现的是,当年美国华府进行美日高峰会谈时在极机密情况下,所达成的“合意议事录”正本。

  《读卖新闻》取得“合意议事录”的复印件(英文2张),上面日期是1969年11月19日,上下都印上“TopSecrect”(最高机密)的字眼。文末有佐藤、尼克松的签名。

  文件上写着:“美方为了防卫包含日本在内的远东各国,在重大紧急状况发生时,与日本进行事先协商后,美国政府有必要将核武再度携入冲绳,并且获得通过冲绳的权利。美国政府对此期待有善意的响应。”

  文件上也明载:日本“如果有必要事前协商的话,将毫不迟疑地响应要求”。

  文件还记载:“美国政府为因应重大紧急状况,现存于冲绳的核武储藏地,亦即嘉手纳、那霸、边野古、Nike Hercules基地有必要保持随时可使用的状况。”

  文件作成一式两份,一份由日本首相官邸、一份由美国白宫保管。佐藤卸任首相后,私藏在自家书斋。1975年佐藤去世,其遗族在整理遗物时,从书斋书桌抽屉发现文件。

  这张书桌是佐藤在担任首相时,在首相寓所使用的书桌,卸任后,书桌被搬到住家。

  报道引述相关人士指出,佐藤生前并未将保有文件一事告知他的夫人宽子(已故)等家人。

  佐藤的次子、前通产大臣佐藤信二表示,佐藤外访之际,随身都带着公文包装着文件。他认为可能是1969年佐藤访美返国后,将文件放到书桌抽屉的。

  有关美日核武密约,1994年日本京都产业大学教授若泉敬(已故)曾在其著作中披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