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巴基斯坦联手擒获塔利班二号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巴基斯坦联手擒获塔利班二号人物
2010年02月16日 12:3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政府官员15日透露,塔利班高级指挥官巴拉达尔日前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落网。据悉,本次追捕行动时美巴双方情报部门联合行动的“硕果”。华盛顿认为,巴拉达尔是阿富汗战争爆发8年来,美国抓获的“最高级别塔利班武装人员”。

  《纽约时报》报道,生于1968年的巴拉达尔是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亲密战友”和“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人员正在对巴拉达尔进行“车轮大战”式审问。美国相信,敲开此人的嘴巴,将有助于了解塔利班高层的各类最新情况。

  由于巴拉达尔是塔利班军事行动的总负责人,因此,在美军对阿富汗塔利班重镇马尔贾进行全面围剿之际,华盛顿放出这位塔利班第二号人物被俘的消息,明显意在惑乱对手的军心。除了负责军事指挥外,巴拉达尔还是塔利班“领导委员会”的负责人,其地位相当重要。

  与其他武装派别松散的组织结构不一样,塔利班有着完整的指挥体系,中下层塔利班成员坚决执行来自上级的命令。分析人士指出,巴拉达尔主要负责指挥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和西部地区的活动。此人被捕后,短期内必将对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产生消极影响。

  为了改善塔利班在当地人心中的形象,巴拉达尔还负责编写了《袖珍塔利班武装人员行动指南》。该书就避免伤害无辜平民、如何争取民心支持和减少不必要的自杀性袭击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规范,是塔利班武装基层人员的“上岗执勤必读书目”。

  除了巴拉达尔以外,还有一些塔利班武装高层潜伏在巴基斯坦城市卡拉奇境内。有人甚至宣称,就连塔利班最高领袖奥马尔及其重要助手也纷纷采取“大隐隐于市”的策略,在这个距阿富汗数百公里的巴基斯坦海滨城市居住生活,而且一直没有落网。

  塔利班领导委员会包括十多名重要头目。他们主要负责任命塔利班的“影子政府”,并且由后者充当阿富汗很多省份和城镇的实际领导者。此外,这个领导委员会还挑选塔利班武装的前线指挥官。该机构每隔三四个月就要开一次会,制定下阶段的策略。

  一些西方国家外交官认为,巴拉达尔是塔利班内部“最可能同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力量。据悉,很多被塔利班绑架人员能够获释,也是巴拉达尔发挥影响力的结果。在此人被捕后,阿富汗政府开始呼吁塔利班放下武器投降,帮助国家开展经济建设。

  不过,很多阿富汗人表示,阿中央政府影响力有限,只要他们及其美军盟友撤走,塔利班很快就能卷土重来。因此,捉住一两个塔利班高层领导人,远远不是清除塔利班影响力的有效办法。只有整个国家政治和经济建设走上正轨,才能消除塔利班的生存土壤。

  目前正在经受1.5万各国联军“战火洗礼”的马尔贾就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的最大后勤补给基地和鸦片主产区。多年来,塔利班一直利用走私毒品换取的收入,积极补充各地武装分子军饷和装备的不足。当地塔利班尽管人数不多,但其游击战和地雷战让美军颇为头痛。(高轶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