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外关系学会:泰国,改革比革命更加迫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对外关系学会:泰国,改革比革命更加迫切
2010年04月14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过去一个月,政治抗议者的聚会让曼谷的交通瘫痪成为一种常态。成千上万身着红色衣衫的抗议者,从泰国的四面八方齐聚首都,他们封锁了城市的主要路口,迫使商场关门歇业,还设法关闭了议会。

  起初,抗议示威活动还能和平的展开,愤怒的抗议者甚至用鲜血将泰国总理府门前染红。而几天后,当示威者们开始挑战维持秩序的军警,冲突开始升级。在总理阿披实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一场流血冲突让数十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美国对外关系学会12日刊文称,泰国,需要的是改革而不是革命。

  文章称,抗议示威活动几乎掩盖了泰国5年来动荡的政治局面,还拖累了一度繁荣的民主进程,留下的是僵持不下的政治对立和衰弱的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泰国的经济萎缩了6%,曼谷和国内许多旅游景区宾馆的预订率下降了超过一半,在这个以旅游业作为最大外汇来源的国家,抗议者封锁街道,甚至在城市投掷手榴弹让这里变得无人问津。

  多方面思考,最近的抗议活动其实是过去几年泰国示威游行频繁发生的一面镜子。2006年开始,身着黄色衣衫的示威者呼吁罢免总理他信;2008年,当亲他信的总理被赶下台后,诞生了一位温文尔雅的阿披实,他甚至都不必通过大选而直接获得权力。

  社会和地区的鸿沟

  多数媒体将泰国的“红黄对立”描述为一种简单的阶级斗争,红衫军代表了泰国农村广大的贫苦民众,他们在他信慷慨的民生主义政策下收获颇多;黄衫军代表的是曼谷的精英,包括宗教人士、军队、大企业和司法官员。

  受到精英控制的泰国媒体,如国家报纸,将来自农村的红色示威者描绘成掠夺首都的“暴徒”。

  然而,颜色背后所蕴含的差别却值得深思。用颜色来描述来阐述泰国的贫富差距显得过于简单化。似乎红衫军示威的目的就是要求他信回到泰国政坛,但许多红杉军并不贫穷,他们来到首都,只为了给中下阶层以欢呼。

  他信仍然是一个强有力的政治人物,即便还在流亡,但红色的运动已经远远超过了他实现最广泛的社会理想的预期。

  曼谷的媒体认为红衫军示威者一直受到他信的资助,但事实是,红衫军已经充分发展了自己的社会网络,并获得资助。

  与简单的阶层划分不同,泰国的抗议活动可以被看成是社会若干重大分歧的表现,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斗争的主角在于精英。

  他信,经营着泰国最大的电信企业,代表着新兴的阶层,他与泰国旧的权威形成了一种近似敌对的关系,后者倾向用鄙夷的眼光看待这些新兴的阶层和他们的同盟。

  与此同时,斗争也是地域鸿沟的表现,一方面是曼谷和泰国中部地区的分歧;另一方面,泰国北部和东北部也因相异的方言和文化而变得疏远。

  从某种意义上说,红衫军代表的不仅仅是泰国的穷人,更代表了那些认为被排斥在社会主流之外的泰国人。他们被排除在全球化之外,只获得最少的利益;他们被排除在政治决策之外,只有少数的曼谷精英可以决定国家和社会的未来;他们被排除在传统的权力杠杆之外,司法军队公务员这些往往高度保守并难以接近。

  君主立宪制的危机

  这一切混乱的闹剧背后其实心存一种恐惧。60年来,泰国备受崇敬的普密蓬国王,这个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他的行动已经远远超越了典型的君主立宪制国家的王权,在泰国政局紧张时,普密蓬总能以自己的影响力帮助国家度过危机。

  而现在,82岁的普密蓬年事已高。这些年来,由于有“父亲”(泰国人对国王的尊称)的存在,泰国从未设立任何机构来应对政治危机。几乎所有的泰国人都担心,没有了国王,泰国的政治局势将濒临失控。

  现实的需求既简单,又艰难。泰国需要政治让步;需要借鉴联邦制;需要对君主制的未来予以重新审视。国王也曾试图鼓励这些讨论,但最终却功亏一篑。

  精英只不过需要去习惯失去部分权力,然而,任何一个由工人阶层推选出的政党都不得不深思熟虑,它不能对长期握有特权的精英阶层的利益予以肆意践踏,或者冒着巨大的风险煽动民众对特权阶层的反抗。

  妥协似乎不太可能,其他国家的民粹主义领袖,如巴西总统卢拉就清楚这种情况,他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而在泰国,要出现这样的领导人几无可能。随着抗议活动的不断深入,中立的仲裁者似乎更不可能出现。更大的可能是,随着暴力活动的发展,军队领导人对抗议者的态度和行动更为强硬,或者积蓄更大的力量再次发动政变,颠覆阿披实的政权。

  美国扮演的角色

  对于美国来说,作为反恐战争的重要合作者,贸易同盟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领袖,泰国的长期不安对美国来说绝不是一个好消息。泰国民主的严重倒退已经将华盛顿置于十分难办的境地。他不能再重复过往的错误,2006年,美国纵容了推翻他信的军事政变,并迅速恢复了与军事政权的关系。这个不明智的决定让大多数的泰国人对美国反目成仇,并导致一个低效军政府统治下政治近乎瘫痪的国家。

  美国或许应该明确表示对政变的反对,即使阿披实在可能的竞选中落败,他也无法容忍泰国再出现一个军事政权。而这可能会对泰国的政治走向产生一些微妙的影响。

  文章最后称,泰国急需解决危机的方法,如果政府和示威者不尽快从对抗中找到一种妥协,那么几乎可以肯定,更多的暴力和冲突仍将继续上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