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大选政坛面临“大换血” 四大悬念逐一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大选政坛面临“大换血” 四大悬念逐一看
2010年05月10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大公报》网站10日报道,菲律宾大选今日拉开序幕,将选出新一任总统、副总统、新一届国会和约1.7万名地方官员,菲政坛面临“大换血”。在总统选举中,以自由党候选人阿基诺三世的呼声最高,预料他将以压倒性胜利击败另两名主要对手──执政国民党候选人、商业巨头比利亚尔和群众力量党候选人、前总统埃斯特拉达。

  近期两项民调显示,阿基诺三世获得了39%至42%的支持率,而比利亚尔和埃斯特拉达各自获得20%的支持率。

  现年50岁的阿基诺三世是菲律宾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之子,2006年3月起出任自由党副主席。报道认为,他的“走红”体现出菲律宾家族政治的威力。阿基诺三世也坦言,竞选总统是为了继承父母的遗志。他认为,腐败是导致贫穷和民众对政府缺乏信任的主要原因。他将竞选重点放在根除腐败和缩小贫富差距上,并承诺,当选后将致力于打击腐败、消除贫困、提振经济、促进就业、提高教育和医疗水平。

  不过,对手却讥讽阿基诺三世只是幸运地系出名门,没有行政及商业经验,担任议员和参议员也没有显着政绩。

  另外两名候选人埃斯特拉达与比利亚尔上星期五在马尼拉其它地区举行拉票会。他们在竞选纲领中不约而同地突出了打击腐败和消除贫困的内容。

  报道指出,这次菲律宾大选存在四大悬念。

  悬念一:首次“自动化选举”能否成功?

  采用电子计票是此次大选的看点之一,此前菲律宾历届选举都采用人工计票。然而,报道认为,自从菲政府决定采用这一现代化计票方法后,批评声不绝于耳。原因是当大部分光学扫描读票机被运送到各投票站时,选前测试却发现一些技术问题尚未解决。

  尽管光学扫描读票机厂商日前宣布,已找到读票机出故障的问题所在,但选民仍对这次自动化计票选举能否成功心存疑虑。

  悬念二:暴力事件会否超过往届?

  报道称,近年来,菲律宾每次选举都受到暴力事件的干扰。警方数据显示,2004年大选期间,共有148人在相关暴力事件中丧生。自今年1月10日竞选活动正式开幕,菲律宾全国已有27人死于和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

  而在去年11月发生的玛京达瑙省政治屠杀案中,57人遇害。随着选举日趋白热化,人们担心暴力活动会再次升级。

  悬念三:选举贿赂现象能否得到遏制?

  从历史上看,金钱在菲律宾历次选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的调查显示,71%的菲律宾人认为这次大选将发生收买选票的事情,51%的人担心计票工作中会发生舞弊现象。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局信誓旦旦,但完全避免贿选,几乎不可能。

  悬念四:会否出现军人掌权局面?

  报道指出,菲律宾现任总统阿罗约的任期至今年6月30日结束,但反对派阵营指责她正试图绕过法律规定,继续执政。菲官方断然否认阿罗约试图连任的说法,并警告一旦大选失控导致政局混乱,军方可能接管政权。这一表态引起各界对阿罗约可能借用军队力量继续掌权的担忧。

  阿罗约10日一早便投出自己的选票,并参加国会众议院的议员选举。分析人士认为这位即将卸任的女总统有意成为众议院议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