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辞职系"命中注定" 日本政局将"权力真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鸠山辞职系"命中注定" 日本政局将"权力真空"?
2010年06月02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题:鸠山辞职系“命中注定”日本政局将“权力真空”?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日本政坛6月2日遭遇“大地震”: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下台,包括小泽一郎在内的民主党高层人士随后也宣布辞职。中日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日本政坛当前结构性问题严重,已经“十分虚弱”,中日关系也因此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总体基调不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本社记者说,民主党去年8月结束了自民党战后长期执政的局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寻求国内改革的同时也追寻平等的美日关系,各界一开始对民主党和鸠山本人的期待还是很大的。

  他说,但到目前为止,民主党的执政是“很失败的”,问题主要归结在两方面,一是在重振经济方面乏善可陈,二是在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上对美国“全面退让”,寻求调整美日关系的努力最终没有成功,让民众非常失望。

  5月28日,日美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周边。鸠山未能兑现去年8月在众议院选举中作出的至少迁到冲绳县外的承诺,“冲绳人民被出卖”。

  谈到鸠山此刻下台的原因时,时殷弘认为,鸠山已经身处绝境,首先丧失了日本国内大部分民众的支持,其次内阁分裂,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处于垮台的边缘,民主党高层也开始“逼宫”。

  5月30日,日本社民党决定,退出目前由民主党、国民新党和社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不仅沉重打击了鸠山和自民党,也给即将到来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带来诸多变数。

  日本时评家加藤嘉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指出,鸠山的辞职只是“时间问题”,是“命中注定”,能撑到现在已经“实属不易”。

  他说,鸠山的支持率已经降到20%以下,是无法向党内交待的;另外在他执政期间日本政局没有明显改观,“美日同盟”也遭受挑战,鸠山通过辞职转移了自身的责任。

  加藤对鸠山的去留并不担心,他表示,鸠山某种程度上甚至只是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布下的“棋子”,另外民主党内人才很多,找到接替鸠山的首相人选并不困难。

  但加藤也对小泽一郎的下一步动向表示关切。他说,小泽一郎才是民主党内最重要的人物,如果他无法留在民主党高层,日本政坛将出现“权力真空”,将陷入无序的混乱状态,日本政治可能会“无路可走”。

  对于未来的日本政局,时殷弘认为,民主党在日本内政外交方面推动的主要改革都遭受重挫,未来的政策将趋于保守。而自民党仍然处于调整阶段,民主党继续执政的可能性要大于自民党重夺政权的可能性。他表示,总的来说日本政局仍会“非常脆弱”。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认为,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继任首相的可能性较大,但无论谁继承鸠山的位置,都可能只是“过渡性角色”,政坛尚缺乏强有力的政治人物。

  在谈到中日未来走向时,时殷弘对记者说,鸠山就任首相期间对中国总体友好,两国双边关系大体仍将保持稳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