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大换血 希望赢回选民迎战参议院选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民主党大换血 希望赢回选民迎战参议院选举
2010年06月0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宣布辞职,民主党内高层也将全面大换血,面对低迷的支持率,鸠山的决断是执政以来罕见以及最重大的一次,他希望借此重新赢回选民对民主党的支持。

  鸠山领导的民主党去年8月底的众院选举大胜,鸠山9月经国会选任首相,实现了日本战后实质上的首次政权轮替,新政权赢得了日本选民很高的期待。

  鸠山上任后大幅缩小官僚权限,实施政治家主导的政治,新作风赢得不错的反应,上台时的内阁支持率超过7成以上,但是,才逾8个月,内阁支持率跌破两成,民调指出逾半数的日本民众希望鸠山下台。

  接受母亲巨额援助而未依法申报等丑闻大大折损鸠山的形象,针对美日安保重大悬案的美军驻琉球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鸠山一直拖延且出尔反尔,恼怒冲绳等居民并造成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领导力备受质疑。

  日本全国性大报日前不约而同地发表社论,强烈质疑鸠山的领导能力,指责他的失政,舆论界异口同声对首相的能力表示高度的怀疑极为少见,凸显鸠山的失民心。

  内阁支持率陷入险境造成民主党的高度危机感,特别是面对7月选举,党籍参议员要求鸠山下台的声浪高涨,面对多方的责难,鸠山曾坚决继续执政,结果仍不敌严峻的政治情势,而于今天决定下台。

  民主党干部决定4日改选党总裁,目前尚无人表示出马竞选,面对气象一新赢得选民支持的重大责任,党新领导阶层人选将密切关系到今后党的人气。

  自从鸠山面对下台压力,现年63岁的副总理兼财务大臣菅直人被看好是呼声高的后继人选。他当选众议员10届,曾任民主党党魁和厚生大臣等职。但是,面对党的气象一新,较年轻的一代料将不示弱,关系首相人选的4日选举备受瞩目。

  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今天在鸠山宣布下台后也表明辞意,随后民主党决定党高层总辞,小泽由于政治资金丑闻缠身而成为党参院选举的一项重大负面因素,他的辞职被视为有利党的选战。

  民主党在众院单独占有6成5的压倒性多数,日本国会中众院对法案有优先决定权,只要众院维持优势,民主党继续执政不成问题。但若参院选举失利,将提高政府运作的难度。

  民主党由于参院势力未过半,为使得政府运作顺利才和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共组联合政府,社民党退出并未直接影响执政。但是,面对参议院选举,社民党退出,对民主党选战造成相当的打击。

  鸠山引咎辞职为民主党的执政留下一个污点,反映出这个实现政权轮替的政党,执政的不成熟,对民主党造成很大的打击。鸠山希望经由他的辞职而重新拾回选民对民主党政权的支持,能否达成这项目标将有待参院选战的洗礼。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