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新内阁齐亮相 莲舫白衣黑裙受关注(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菅直人新内阁齐亮相 莲舫白衣黑裙受关注(组图)
2010年06月09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菅直人(前排中)将自己新内阁命名为“奇兵队”,白衣黑裙的莲舫(前排左一)颇受关注
日本新内阁成员们

视频:日本新内阁名单中的首位华裔女大臣  来源:中央电视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8日,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宣布内阁名单,华裔民主党议员莲舫获正式提名出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成为首位入阁的华裔议员。菅直人将新阁命名为“奇兵队”,起用与前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保持距离的议员入阁,力求革新政府形象,挽回因小泽献金丑闻而失去的民心,备战7月的参院选举,并挽救濒危的经济和处理日美紧张关系。日本《产经新闻》当日民调显示,57%的受访者对新政府期望甚高。

  据报道,菅直人强调,希望新内阁像幕府末期的“奇兵队”一样勇猛、果敢、善战。他表示,政府必须改变以往开支庞大的财政政策,削减沉重的国债,但不会单靠加税,以免加速通胀膨缩。他亦表示,支持日元贬值,认为弱势日元有助于推动出口。

  前任鸠山内阁中,有11名大臣留任,包括外务相冈田克也、防卫相北泽俊美、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和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相龟井静香。官房长官则由前国家战略担当相仙谷由人转任。首次入阁的有公务员制度改革担当相玄叶光一郎、行政改革担当相莲舫、财务相野田佳彦等5人。反小泽“先锋”枝野幸男则继任党干事长。

  菅直人表示,会履行与美国的协议,让美军基地留在冲绳,但同时将全力减轻基地对冲绳人民造成的负担。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负责人贝德前日公开批评鸠山政府外交混乱,“要弄清究竟是谁在代表日本政府说话很辛苦”。报道指出,奥巴马政府高官公然对日本外交表示不满,实属罕见。

  8日晚,日本天皇在天皇宫中举行仪式,任命菅直人担任日本新首相,同时一一任命了其它17名大臣。天皇对每一位大臣说:“肩负重责,辛苦你了”。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日本天皇的任命仪式结束后,新内阁才算正式成立。

  今年42岁的华人女议员莲舫出任行政改革担当相,备受关注。莲舫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有华人背景的日本政府大臣,而且她的位置之重要,决定着日本的政治行政体制改革和国家预算的确定。

  8日晚,莲舫穿上白衣黑裙出席了皇宫的任命仪式,显得干净、干练。

  报道指出,事实上很少有日本人意识到,这次新入阁的行政改革担当相莲舫是一位华裔。菅直人起用她,主要是因为她的良好形象和出色能力。另外,她具有一半的日本血统,且自幼在日本长大,认同日本的文化和价值观。

  不过,莲舫本身并未忘记自己拥有华人血统。1997年,她生下了一对龙凤胎,给两个孩子取了很中国的名字,女儿叫“翠兰”,儿子叫“林”,希望他们不要忘记华裔的根。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