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东盟签署友好条约 意欲遏制中国重返亚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与东盟签署友好条约 意欲遏制中国重返亚洲
2009年07月23日 07:55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泰国普吉岛出席东盟地区论坛(ARF)部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2日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AC),美国成为TAC的第16个区域外成员国。日本共同社认为,由于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国的加入“体现出了奥巴马政府对亚洲的重视及与东盟建立亲密关系的愿望”。

  共同社在题为《美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意在制衡中国》的文章中称,TAC提出各成员国之间应相互尊重主权、不得行使武力。东盟呼吁区域外国家也加入该条约,此前中国和日本均已加入,令美国的“缺席”更显突出。

  文章认为,此前美国前总统布什执政期间,国务卿赖斯曾两次缺席东盟地区论坛,被批评为“轻视亚洲”。奥巴马政府上台后转变了对东盟的态度。希拉里今年2月访问印尼时首次以国务卿身份造访了位于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并表达了加入TAC的意向。

  据外电报道,希拉里在出席会议前就表达了“美国要重回亚洲”的意愿。美联社称,希拉里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的举动带来一个“实际的讯号”,那就是美国已经准备好在“轻视亚洲”多年后重回亚洲。希拉里在22日早间参加泰国电视台的脱口秀节目时也表示:“我强烈地确信美国将更多的参与到这个地区的事物中去。”“美国回来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希拉里此行将签署这一条约预示美国有意更深地介入东盟事务,同时遏制中国在这一地区日益扩张的影响力。分析称:“美国确实有遏制中国、扩大美国自己的影响力的考虑。不过,美国会在具体方式上比较巧妙一些,并不想在不十分重要的问题上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

  《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诞生于1976年东盟首脑会议,其内容涵盖签署国承诺相互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等。除了东盟十个成员国外,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也是该条约签字国。美国此前一直没有签署,担心不能对该地区的诸如缅甸、柬埔寨等国进行施压和干预。美国加入后,27个ARF成员国和机构中已有包括朝鲜在内的26个国家加入TAC。欧盟也有意加入该条约。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