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中文列入正规课程 12学校开办“孔子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将中文列入正规课程 12学校开办“孔子班”
2009年10月09日 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英国《独立报》八日消息:以前,中文在英国是一种生僻的学科。时空交错,如今中文已成了很多英国学校的课程,最近,中文甚至赢得终极荣誉──英国出版了第一本正规中文GCSE(普通中等教育证书)教科书。

  在英国,普通话正快速成为约五百家学校的教授科目,这些学校把普通话列为课余项目,有的更把普通话列为正式课程。早前,第一本中文GCSE教科书刚获英国专长学校联合会(SSAT)支持,由皮尔逊教育出版社出版,以便作为一种新的国家职业学历与学术考试机构(Edxcel)考试科目。以前被视为冷僻的中文,现在终于成了GCSE各种正规语言选择中的一种。

  据那些提供普通话课程的学校校长们说,普通话课程(包括语言与文化)为学生打开了眼界。他们说,普通话课程还有助于磨练一般语言技能和加强学生的个人履历。

  12学校开“孔子班”

  现时,英国已有十二家学校开办“孔子班”,并获得中国对外汉语教育办公室(汉办)的支持,以及得到SSAT的协助——SSAT本身自二○○六年起,亦变成一家孔子学院。

  在东伦敦金斯福德小区学校,是一家供十一岁至十六岁儿童学习的语言学校,设有“孔子班”,并相信普通话给学生带来很多好处。在金斯福德,每个学生到十一岁时都开始学习普通话。现时,愈来愈多学生都选择读普通话GCSE。去年,有十五名学生读该课程,百分之六十六取得A或A*成绩。九年级的学生已有约五十人修读(提前一年)普通话GCSE。

  金斯福德的校长琼-德斯兰德斯说:“我对孔子很感兴趣,中文是一种我们的儿童都不会说的语言,因此我想,这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场所。”该学校提供的语言,达五十五种,因此开设中文并非易事。但是,普通话仍在该学校脱颖而出,该校夺得全国普通话比赛大奖,学校还定期送学生去中国参观,并与布赖顿学院建立密切联系——布赖顿是一家把普通话作为必修课的学院。

  讲听水平高于读写

  SSAT孔子学院院长凯瑟琳-卡拉瑟斯说,随着新教科书的诞生,普通话现时在英国各地学校,已达到“起飞点”。她说:“普通话第一次与其它GCSE平起平坐。以前,普通话是一种稀奇的语言,校长们只会为中文开设课余进修课。但现在,普通话已流行起来,校长们会开始想:‘最好不要掉以轻心,因为情况显然已经改变了。’”据了解,继第一本教科书的出版后,供英国“阶段三”和“阶段二”学生学习的课本亦将出版。

  但是,取得GCSE中文证书的学生中文有多流利呢?卡拉瑟斯说,他们在讲和听方面的水平,与他们学习其它语言例如法语的水平差不多。然而,他们在阅读和写作方面需要更长时间去掌握,这意味着供他们阅读的文章段落较短较易。她说:“但各种迹象显示,这个科目很吸引学生。他们喜欢学习中国文化,而这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