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柏林墙倒下20年 欧洲维持繁荣仍面对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柏林墙倒下20年 欧洲维持繁荣仍面对挑战
2009年11月02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日援引外电报道,1989年11月9日,分隔东西柏林的柏林围墙倒下,象征冷战结束。纪念围墙倒下的活动于前天拉开序幕,曾经壁垒分明的欧洲,随着柏林围墙倒下,财富迅速扩张。但有分析指出,欧洲要维持繁荣、和谐,成为将世界推向更美好的一股动力,将面对许多挑战。

  在美国和前苏联这两个核武巨人之间的冷战中,柏林围墙扮演着前线角色。随着前苏联成为过去,冷战结束,学者称之为“历史的终结”。接下来的20年,欧洲出现快速而深远的整合,欧盟东扩把许多前东欧国家重抱怀内。目前欧盟有27个成员国,人口近5亿,其中16个国家共享欧元,表面一片繁荣景象。

  受战火经济夹击

  但在风光背后,其实过去20年来,战争从未停止。1990年代初,前南斯拉夫在战火中分裂;北爱尔兰局势混乱,充斥血腥暴力;西班牙的巴斯克分离主义分子发动连串炸弹袭击,造成死伤无数。伊斯兰极端主义也在欧洲肆虐,2004年马德里爆炸案和2005年伦敦炸弹袭击,正是最明显的例子。

  欧洲的经济前景也未许乐观。在金融海啸前,欧洲经济已从高峰滑落,由东欧的拉脱维亚、匈牙利,以至强国德国,以及经济表现曾令人眼前一亮的爱尔兰和西班牙,皆无一幸免。

  新兴国削欧盟影响力

  欧洲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也引起欧洲各国出现分歧,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触发新旧欧盟成员国的角力可见一斑。北约东扩等问题,也令欧盟与俄罗斯紧张关系升温。

  专家预期,在未来数十年,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崛起,欧洲在世界政治舞台的影响力将逐渐减少,其程度之多寡端视欧盟成员能否携手应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