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德俄总理追思柏林墙各怀心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德俄总理追思柏林墙各怀心结
2009年11月09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题:德俄总理追思柏林墙各怀心结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十一月九日是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纪念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理普京最近都打破沉默,反思柏林墙的历史旧账。他们的看法很微妙,也集中体现了欧洲从冷战结束到艰难融合的缩影。

  柏林墙是冷战的产物,德国成了直接的牺牲品。不仅德国被分裂,柏林也遭肢解。在当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授意下,由西方控制的西柏林被水泥墙、铁丝网和众多岗哨彻底隔离开来。

  柏林墙倒塌时,普京时年三十九岁,在东德当特工。他最近就柏林墙倒塌罕见接受专访,一针见血地指出,依靠围墙分开民众“是没有前途的”,“而且很显然一开始就不该这么做”。

  然而,普京仍然“为苏联阵地在欧洲的丧失感到惋惜”。他曾追忆,苏联人员撤离东德时“把一切都销毁了”,所有的关系、联络及整个间谍网“都已不复存在”。

  普京对柏林墙的心情可谓独树一帜,也极其矛盾。一方面,他认为柏林墙的建立是错误的,一方面又对当前俄罗斯今非昔比的地缘政治处境存有“心结”。俄罗斯与西方俨然有了一道“新柏林墙”,这堵墙不仅是心理上的,还在政治版图上有所体现。

  西方对俄罗斯的戒备远未消除,双方关系不时紧张。这也是普京为何大声疾呼不要“新柏林墙”,呼吁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的原因之一。

  与普京相比,默克尔时年三十五岁,在东德做研究员。她日前追忆当时的情景时试图轻描淡写,称柏林墙倒下那天“我还是洗桑拿浴去了”。

  然而,她还是掩盖不住对柏林墙那边生活的向往和对这堵墙的恐惧。她回忆说,“当时自言自语说,那堵墙以后肯定每天都要开放了”。她表示,在柏林墙倒下第二天,就带着妹妹到西柏林百货公司“朝圣”,首次品尝到了来自意大利的奶酪。

  默克尔同时还承认,在柏林墙倒塌过程中很多西方人体现出的高傲让东德民众深感厌恶。她说,有西德人嘲弄我们到西方来“是要找香蕉”,这样的言论令人震惊,“今天,你还是能够看到这样嚣张的人。”她还追忆,“在东德过去只能生产五种类型的手套,一些西德人就会借此嘲笑我们,感觉也很糟糕。”

  对默克尔来说,她来自东德的身份一方面给了她朴素诚实的性格,令她获得了不少民众支持,而另一方面,她又对两德统一后民众仍然存在的心理芥蒂存有“心结”。

  柏林墙虽然倒了,但两德民众仍有不同体会。最近有不少媒体报道东德人民对统一后生活的不满。十一月八日,还有左翼示威者在柏林举行抗议活动。弥合民众的心理分歧,仍然任重道远。

  柏林墙对普京和默克尔的人生来说,都有非凡的历史意义。他们现今都成为了总理,面临同样艰巨而复杂的历史任务,那就是实现融合与和解。默克尔需要让两德民众真正和解,而普京则要让俄罗斯直面与欧洲的合作关系。(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