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爱给总统过生日 普京收过老虎鳄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人爱给总统过生日 普京收过老虎鳄鱼
2009年09月18日 10:2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罗斯近年兴起为国家领导人过生日的热潮,这主要源于前总统普京任内为重振国力、改善民众生活所做努力的认可。虽然总统现在换成了梅德韦杰夫,普京也“改行”当了总理,但过生日、送礼物的“传统”却保留下来。9月14日是梅德韦杰夫44岁生日,俄各界又为送什么礼物祝贺动起脑筋。有人是真心实意,也有人借机拿总统“开涮”。

  国际会议成生日礼物

  9月14日,梅德韦杰夫并没有留在首都莫斯科或者故乡圣彼得堡,与家人和亲友共度当选总统后的第二个生日,而是前往历史名城雅罗斯拉夫尔,出席在那里举行的“现代国家与全球安全”国际论坛。不过,正如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所说,论坛本身就是献给总统的最好生日礼物。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9月15日报道,参加会议的政治家、经济学家、学者及随行人员多达3000人,仅各国记者就有400人。在外国贵宾中,有法国总理菲永、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北约前秘书长乔治·罗伯逊、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等。米罗诺夫确信:“与这些世界级的人物交流,是一件愉快而有益的事情”。

  “现代国家与全球安全”国际论坛是梅德韦杰夫倡导举行的,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现代国家的定义以及现代国家如何发展和行动才能使世界更安全、更稳定。俄罗斯希望会议能够变成各国政要讨论国际大事的长期性论坛。

  有人拿总统生日“开涮”

  梅德韦杰夫生日当天接到不少外国政要的贺电,有的称赞他是“天才的领导者”,有的祝他健康、幸福、取得更大成就。相比之下,百姓的礼物来得更实在。雅罗斯拉夫尔毡靴厂宣布:“我们为总统准备了一双毡靴做礼物。这不是普通的毡靴,而是带刺绣和毛皮边的精品。”不过,总统办公厅拒绝接受这份厚礼,也许担心厂家有借机炒作之嫌。在乌德穆尔特,当地媒体公开征集歌颂总统的长诗作生日礼物。

  当然,也有人拿总统“开涮”。前苏联总检察院特别重大案件高级调查员格德良认为,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世界上独一无二、美国和欧洲都没有的超级计算机。梅德韦杰夫不久前主持国家安全会议时,要求加快超级计算机的研发,以确保国家核力量的安全。

  著名幽默演员诺维科娃则说:“如果今天除了总统过生日,国内不发生任何其他事情,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俄罗斯笑话”网的创办者韦尔涅尔则说:“梅德韦杰夫喜欢重金属音乐,如果深紫乐队和黑色安息日乐队主唱为他演唱国歌,他会很高兴。我则会为了他的健康干杯,不过只是一点点。”谁都知道,梅德韦杰夫正在推广禁酒运动。

  普京收礼收过老虎鳄鱼

  在给总统过完生日后,俄罗斯还将迎来另外一位重量级人物的生日,那就是总理普京。普京担任总统的8年里,每年10月7日生日都会收到不少礼物,这些礼物种类繁多,千奇百怪。

  比如,2007年普京过生日时,叶卡捷琳堡市中心竖起一张巨型生日卡,每个人都可在上面写上祝福普京的话;故乡圣彼得堡则对普京“报以微笑”,由几千名市民在广场上组成巨大的微笑,然后将500张微笑照片送到克里姆林宫。

  普京总统任内收到的最特别的生日礼物,应该是摩尔多瓦总统2002年送的一条活的野生鳄鱼。而在2008年10月,普京改任总理的第一个生日,他又收到了一只小老虎。普京说,这个生日礼物不寻常。

  俄罗斯媒体指出,与普通民众不同,总统和总理无权把所有礼物都拒为己有。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他们收到的礼品会被按情况分类,有的必须依法上交国家,有的虽可接受但应缴一定款项。当然,也有一部分可以心安理得地留下来。(本报见习记者 汤恩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