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封面文章作者:会欣然为新中国70年撰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时代》封面文章作者:会欣然为新中国70年撰文
2009年09月23日 0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时代》封面文章作者:如有邀为新中国七十年撰文,我会欣然接受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的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这几天非常忙碌,他为美国《时代》周刊撰写的封面文章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强烈兴趣。

  沈大伟的这篇文章题为《新中国六十岁生日:繁荣之路》(China’s 60th Birthday: The Road to Prosperity),刊载于九月二十八日(提前出版)的《时代》周刊。该期封面印着硕大的汉字“中国”和闪耀的红色五角星,格外引人注目。

  沈大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这篇文章是应《时代》周刊总编辑之邀撰写,前后耗时长达一个月,但终于全文刊出,令他甚感欣慰。

  他对记者透露,到现在他已经写了二十五本书,五百多篇文章,其中大部分是关于中国的。他说,尽管自己针对中国完成了如此多的研究,但接到《时代》邀请后还是尽自己最大所能,认真总结六十年。

  “繁荣之路”概述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的方方面面,从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成熟到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从中国奋力摆脱恶劣的外部环境到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沈大伟都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但他在充分肯定新中国成就的同时也并不回避当今中国存在的各种问题。

  沈大伟对记者表示,“中国六十年的发展不可思议。如果有人邀请我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撰写文章,我也会欣然接受。”他说,希望通过这篇文章给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因此他尽量保证全面而客观的描述。

  沈大伟为记者详细解读了中国的“繁荣之路”。他指出,“人们需要了解一九四九年时的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上台执政,因为那是重要的开端”。

  他说,因此这篇文章开篇就回顾了毛泽东时代中国所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向人们肯定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努力实现自十九世纪以来中国人渴求的目标:实现国家富强,赢得国际尊重。

  沈大伟透露,他还对一九四九年到今天的重要经济数据做了比较并制成图表,以便让大家更为清晰地看到中国六十年的不平凡历程。但遗憾的是,《时代》周刊网络版省略了相关图表,人们只能通过《时代》印刷版了解这一努力。

  沈大伟说,中国共产党执政六十年来,在内政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他也坦承,一九六六到一九七八年这十余年中国的变化和发展最让他感到“着迷”。在这期间,中国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并实现了向“繁荣”迈进的历史性转变。

  他说,在撰写文章中最困难的部分在于,如何平衡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前后中国的发展。他认为,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八年,中国仍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但目前各界普遍比较关心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走势。沈大伟说,为了给读者一个全面的图景,他必须有所取舍。

  他最后表示,很关心中国媒体对他这篇文章的反应,并在邮件中一再委托记者为他寻找几个华文媒体做的中文译本。

  沈大伟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在北京大学等多所中国知名高校求学。现在他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教授。他是当今美国学术界研究中国问题首屈一指的专家。(完)

  中国"六十"庆典最后倒计时 外媒强力聚焦全面解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