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圣战组织谴责"基地" 曾是拉登亲密盟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圣战组织谴责"基地" 曾是拉登亲密盟友
2009年11月17日 15:10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16日报道,利比亚圣战组织“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曾是“基地”组织的亲密盟友,双方领导人曾有着亲密的私人关系。可是,该组织日前公开批评“基地”的意识形态,谴责其利用暴力达成政治目的,造成大量平民死伤。这被看做是“9.11”恐怖袭击以来,反恐努力的最大突破。

  对“基地”组织造成重创

  “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公开表示,他们不赞成使用武力达到政治目的,并谴责“基地”组织对西方目标发动袭击。该组织明确表示,杀戮平民从来就不符合穆斯林的观点和伊斯兰法。这位前盟友对拉登及其“基地”组织的谴责,在各圣战组织中引起轩然大波。

  “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在各圣战组织中非常受尊重,它的谴责可能危及到“基地”在利比亚和其他地区的招募情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说:“如果政府中有人谈论‘基地’的行为如何恐怖,效果可能很差。可是来自恐怖组织前领导人的发言却不同,因为那更具可信性。”卡扎菲毫不怀疑 “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拨乱反正”的重要意义,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新闻,特别是在中东和北非地区。”

  利比亚官员希望这个消息还会对阿尔及利亚产生影响。在过去2年中,利比亚安全人员十分关注阿尔及利亚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发起的恐怖袭击,他们还关注通过边境参加阿尔及利亚恐怖组织的利比亚人数。卡扎菲说:“我们不得不提防那些人杀死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无辜民众,最好的方法就是让那些过去曾领导恐怖行动的领导人露面,谈论他们自己的经历,这是我们反恐的最好武器。”

  圣战组织领导人纷纷痛批“基地”

  “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的声明在激进穆斯林中引发争议。一些人认为,该组织是在在利比亚安全部队的强迫下,发出这些声明的。但是该组织领导人称,这些都是他们的真实想法。卡扎菲也说:“我们没有命令他们做任何事,我们也没有告诉他们必须写出这些东西。这不是虚拟游戏,没人能够影响他们做任何事。”

  “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一些中级成员说,被关入监狱意味着不能完全自由讲话,但他们却可以借此机会认真反思。伊拉克给了他们很大影响,那里的“基地”组织变得日益暴力而粗野。他们的声明得到中东数十位穆斯林领导人的支持,包括利比亚和解进程的策划者、阿訇卡拉达维。近年来,由于“基地”组织的恐怖袭击导致穆斯林受害者日益增多,伊拉克、埃及以及沙特的圣战组织领导人纷纷转向反对拉登领导的恐怖主义网络。

  “基地”组织目前还没有对此作出回应,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依然保持沉默,可能不希望人们对“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的声明太关注。有意思的是,8月份,扎瓦希里还在录像中热情赞扬“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领导人,尝试让他们重新考虑谴责“基地”的后果。这份声明让一些“基地”领导人感到刺痛,因为很多“基地”领导人此前都是“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的成员。 (杨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