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巴基斯坦总统对华友好:"去中国是为学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感受巴基斯坦总统对华友好:"去中国是为学习"
2009年08月28日 13:14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扎尔达里说,他多次去中国是为了学习和受教育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2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自2008年9月宣誓就职以来,这已经是他在不到一年之内的第四次中国之行。中巴传统友谊世人皆知,但通过在半年中两度采访扎尔达里总统,《世界新闻报》记者亲身体会了中巴“全天候的友谊”。

  出访前一天面见中国记者

  8月20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总统府内,扎尔达里接受了中国驻巴记者的集体采访。这也是半年之中,《世界新闻报》记者第二次采访他。每一次采访,扎尔达里都面带笑容,倾听中国记者的提问。采访结束后,他也会耐心地与到场记者逐一合影。

  此次扎尔达里访华前,还未等我们联络采访,巴基斯坦负责联络外国记者的部门就主动与我们联系,让我们把采访的问题发过去。联络官员告诉我们,总统一定会安排时间与我们见面,面对面地和中国记者交流。

  之后,本报记者接到通知说,采访安排在20日,也就是扎尔达里访华前一天。当天中午,当记者按照通知的时间来到总统府后却又接到电话说,采访改到了下午。可以想象,出行前一天,扎尔达里总统一定忙于安排很多事务,却仍然为了见我们而抽出宝贵时间。

  身旁摆着亡妻照片

  这次采访仍然被安排在经常接待中国客人的会客厅中,墙上一幅中国领导人赠送的长城挂毯吸引着每一个初到者的目光。而我注意的则是,每一次采访扎尔达里,他的身旁都会摆放一幅他的亡妻、巴前总理贝·布托的照片。这一次,是贝·布托戴着白色头巾、脖子上挂满花环挥手致意的照片。还有一面墙上依次挂着巴前总理阿里·布托、贝·布托和扎尔达里的照片。

  去年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扎尔达里曾表示,他的妻子贝·布托家族的三代人都见证了两国之间的友谊。其中,他的岳父、巴前总理阿里·布托曾拜访过毛主席,他也是毛主席生前会见的最后一位外国领导人。在本次采访中,扎尔达里再次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全天候”和久经考验的朋友。巴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比山高、比海深”,对华友好是巴基斯坦朝野的共识。

  对于中巴友谊,大部分中国人应该都有很深的体会。记得去年中国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巴基斯坦向中国捐赠了2万多顶灾区急需的帐篷,等于把其战略储备仓库里的帐篷全部搬光了。此外,巴基斯坦还向中国派来一支由28人组成的医疗队,为此动用了巴全部4架战备运输机。

  “我多次去中国是为了学习”

  此次扎尔达里为期4天的中国之行,所到之地包括杭州和广州这两个中国经济发展相对迅速的城市。这也是他上任以来第四次访华。今年2月,扎尔达里访问了湖北和上海,考察中国水利、农业、金融等领域发展情况,以推动两国在上述领域加强合作。今年4月,扎尔达里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同中国总理温家宝会面。此前,扎尔达里曾于去年10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采访中,扎尔达里表示:“我多次到中国的目的就是去学习和受教育,去亲身体验,我希望把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感,以及中国的成功告诉巴基斯坦人民,并用这些经验来帮助我的国家。”

  不过,扎尔达里认为,巴中友好在经济领域体现得还不够明显。他表示,巴基斯坦的地缘战略位置一直具有很大吸引力,欢迎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兴业,将巴基斯坦建成未来通往南亚、中亚以及其他伊斯兰国家的贸易港。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采访中,扎尔达里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说:“巴基斯坦人民以你们为荣,我们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你们为那些被卷入动荡的本地区的所有国家树立了典范,给我们以鼓舞。”(薛晓云)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