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引领日本国家公关:让世界不再"误读"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NHK引领日本国家公关:让世界不再"误读"日本
2009年04月14日 11:3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五大方案相辅相成,成为日本政府国家公关的五大利器,而NHK国际频道无疑充当日本国家公关的先锋角色

  “给你一双透视亚洲的眼睛。”今年2月2日,NHK国际频道World TV经过10多年的长期酝酿,终于向世界揭开红盖头。

  这一崭新电视频道的开播,给日本政府的国家公关带来强大的武器。日本政府丝毫不掩饰他们的意图——借这个平台,打造日本作为“亚洲发言人”的国际形象,向世界传递日本政府的声音。

  要当亚洲的发言人

  《国际先驱导报》了解到,NHK国际频道利用三颗卫星,全天候向海外播送“日本国产”的纯英文节目。NHK为它专门设立全新的演播室,配备专属的英文主持和导播。开播时全球可覆盖的观众已达7000万,该数字计划在5年内提高到1.5亿。

  该频道以时事新闻和介绍日本社会文化的软新闻为主。记者在研究节目单时发现,凡是综合时事新闻类节目,主题都不是“日本”,而是“亚洲”。比如“亚洲七日”、“亚洲之声”。NHK自己的说法是,“利用NHK在海外的网络优势,多角度地向世界传播亚洲的讯息。”

  除了亚洲新闻外,经济新闻也是NHK国际频道的拳头产品。日本是亚洲第一经济强国,掌握着欧美各国所关心的亚洲经济情报。以此为切入点,NHK创立了“经济罗盘针”“日本商机预测”等节目。

  种种迹象显示,NHK的初衷并非只是让世界了解日本,而是让世界认识一个作为亚洲“统领者”的日本,让海外观众形成“日本声音=亚洲声音”的潜在印象。

  改变世界的对日观

  “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日本”,是NHK国际频道肩负的重要使命。它往往通过制作一些轻松的文化节目,把一个被世人所“误解”的日本还原成了一个全面的日本。

  比如,有一个旅游节目叫“东京视角”。一般人都认为东京物价贵得出奇,该节目就安排一位外国人带路,采访东京市区内的便宜旅店一条街,借外国人的口说出“即使在东京也有很多廉价、干净又舒适的旅店”。

  另一个节目“酷日本”,经常邀请外国人进行激烈讨论。如一期名为“日本男人”的专题,让不同国家的男女青年分别说出对日本男人的印象:“我觉得日本男人太害羞”“我认为日本男人又帅又懂礼貌,而且体贴人,受女孩子欢迎”。虽然各国嘉宾对日本男人“褒贬不一”,但这些言论在帮助世人全面了解日本男人形象上,无疑又立了一功。

  日本政府大力支持

  其实,NHK开通国际频道,不只是NHK的自发行为,更是日本政府的行动。正如该频道简介提到的,“要准确、迅速地传达日本在重要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早在2006年3月,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曾向分管媒体领域的总务省提出“强化国际放送”的指示。时任外相的麻生太郎也主张“成立亚洲版的CNN”。总务省接到指示后,于当年6月召开恳谈会,并在报告书中写道,“日本拥有动漫等流行文化和各种传统文化,这些都是软实力的源泉。今后要在国际放送中增强这些内容的宣传。”

  光靠总务省的努力还不够,外务省在NHK国际频道上也下了很大力气。比如在2007年关于“强化日本国家公关”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提出“要强化日本英文节目的公关能力,制作对于外国人来说有魅力的、日本原汁原味的特色节目”的建议。

  日本政府的强大支持还表现在财政上。光去年日本政府就为NHK拨款68亿日元,并将出资在国外建立相关信号接收装置,以提高该频道的全球收视率。

  充当国家公关先锋

  除了构建世界范围内的“日本粉丝团”外,日本政府扶植NHK国际频道的背后,还有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意图。那就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美国的对日政策。

  从2007年开始,日本政府先后在美国华盛顿、纽约、波士顿等意见领袖和知日派较多的地区,率先与当地的有线电视频道签订接收合约,期待美国政府高官、外交官届时能看到NHK国际频道。据本报记者观察,作为日本政府政策扩音器的NHK国际频道,将在“入常”、六方会谈、打击恐怖活动等问题上加大分贝。

  据悉,外务省在国家公关的审议会上提出五大建议——除了建国际频道外,还有设立日本文化志愿者制度、建100所以上的日语教育据点、通过培养知日派来扩大日本有识之士的声音、引入促进年轻领导人对日理解项目等四部分。今后这五大方案将相辅相成,成为日本政府国家公关的五大利器,而NHK国际频道无疑已经充当日本国家公关的先锋角色。(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一娜)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