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参议员叛党震动美国 可能触发"政治地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十佳"参议员叛党震动美国 可能触发"政治地震"
2009年05月04日 13:1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对于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转入守势并苦苦支撑的共和党来说,斯佩克特的“叛逃”进一步加剧了他们面临的困难

  4月28日,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斯佩克特宣布转投民主党阵营。对于一个79岁的参议院“五朝元老”来讲,这一决定也许意味着他本人的政治生命可能会再度延续;但对于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转入守势并苦苦支撑的共和党来说,斯佩克特的“叛逃”从现实上和精神上深深地刺痛了他们。

  30年效忠如今“叛变”

  宣布脱离共和党转投民主党之后,斯佩克特向外界解释这一“罕见”举动的主要原因是共和党的政策距离自己的政治理念越来越远,而他本人在自己代表的宾州选区的选情压力也是一个原因。其实,翻一翻斯佩克特从政几十年的履历,这样的举动并非不可理解。

  1965年是斯佩克特政治生涯的真正开始。这一年他初次竞选宾夕法尼亚地区检察官,在当地共和党民众的支持下一击得中。吊诡的是,斯佩克特竟是民主党的注册候选人。竞选之后第二年,斯佩克特就正式宣布转投共和党。这一“华丽转身”也为他后来再次连任和进一步冲击联邦参议院职位奠定了基础。

  1980年,在经历了两次竞选失败后,50岁的宾夕法尼亚州律师阿伦·斯佩克特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此后,他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政治才能,五次连选连任参议员并于2006年被《时代》杂志选为“十佳参议员”。不过,相比以往历次连任的平静,此次斯佩克特以年近80、身患癌症的身体宣布退出供职30多年的共和党转投民主党,可谓在美国政坛扔下了一个重磅炸弹。

  还想在国会山干到85岁

  斯佩克特在两党中间转来转去跟他的中间派观点有关。从多年的参议院记录来看,斯佩克特在国家安全、反恐问题上接近于共和党的保守观点,在移民、堕胎、环境等问题上又倾向于民主党的自由主义论调。今年2月奥巴马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案一度在参议院难产,斯佩克特就是最后“倒戈”投赞成票的三个共和党参议员之一。

  而这一事件也直接导致了斯佩克特后来的退党。在参议院的“倒戈”让斯佩克特深深得罪了共和党主流,也惹怒了宾州当地的共和党选民。明年斯佩克特的任期就要到了。按照规定,斯佩克特要想第六次竞选连任,必须先在本州党内初选中胜出,然后再与民主党候选人一决高下。可是如今的民调显示,宾州的共和党选民很有可能不会再给斯佩克特机会。这个时候斯佩克特宣布加入民主党阵营,就能拿民主党选民的选票参选,在国会山干到85岁还是有希望的。

  可能触发华盛顿政治地震

  在美国,政客通过政党选举当选以后,对政党并没有严格的义务和忠诚。然而在一些敏感时期、一定特殊局势下,个人的党派取向的变动却可能带来政党政治的大地震。

  目前,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取得了多数优势,大多数议案都可以一手遮天。面对民主党的进攻,共和党只能苦苦支撑,其中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在参议院进行长时间发言,拖延表决的时间。

  可是这种近似耍赖的拖延战术也有一个失效的条件,那就是在100名议员组成的参议院内,如果有超过60名参议员投票支持一个议案,会议就可以强行终止辩论,把提案付诸表决。因此,60票是一个决定性的数字。民主党在参议院拥有58票,如今斯佩克特宣布倒戈,使得民主党在参议院的票数上升到了59票,距离60票的绝对优势只有一步之遥。而共和党还差一票,就会在参议院彻底丧失议题程序设定的决定权。

  斯佩克特的“倒戈”除了在参议院的实际政治斗争中使共和党陷入极大被动外,精神上也重重地打击了共和党。斯佩克特连任参议员30年,是共和党最资深的政治标杆之一。他的突然离去,进一步加剧了共和党内部在理念、政见和纲领方面的争论和分歧。危机在加深、争吵在加剧,一些分析指出,斯佩克特这个“老党员”的出走,只不过跨出了共和党内许多人想跨而没敢跨出的第一步。(周鑫宇)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