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特别峰会达成七点共识强化国际金融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特别峰会达成七点共识强化国际金融监管
2009年02月23日 11:35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在伦敦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之前协调好各方立场,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欧盟8个成员国领导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等22日聚首德国首都柏林,经密切磋商,达成强化国际金融监管七点共识。

  二十国集团峰会于2008年11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会议提出了近60年来最大的金融改革行动方案,并提出下一次峰会于今年4月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柏林欧盟特别峰会是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前的欧洲筹备会,会议传达出欧盟各国在致力于建立金融市场新秩序和共同战胜当前经济和金融危机方面的愿望和信心。

  会议当天,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捷克、卢森堡的国家领导人、欧盟主席巴罗佐、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英国中央银行行长等共同探讨了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并认为目前金融市场形势“依然危急”。

  他们一致主张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并达成七点共识: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金融稳定论坛应监督并推动实施2008年11月在华盛顿达成的二十国集团行动方案;二、对所有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市场参与者、对冲基金及私人投资公司采取相应的监督或管理;三、拟定制裁机制以加强打击“避税天堂”国家及“不合作”的金融中心;四、银行应在自有资本的基础上建立额外的缓冲资源,以备不时之需;五、在伦敦峰会上积极支持关于制定国际可持续经济宪章的对话;六、应对当前经济危机时,欧盟各国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致力于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七、欧盟领导人支持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增加一倍的计划,以帮助陷入财政困境的该组织成员。欧盟与会各国领导人首次对拒不合作的所谓“避税天堂”国家和“不合作”的金融中心发出了制裁警告。默克尔表示,最迟在伦敦金融峰会之前,将提出一份有关国家的名单。

  在特别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国、法国和英国的领导人均强调,欧盟所有成员国都希望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取得成功。默克尔说,重建金融市场信心是我们的目标之一。只有共同努力才能解决眼下这场全球性危机。法国总统萨科齐强调,伦敦金融峰会是最后的机会。英国首相布朗指出,解决目前危机,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全球银行业必须实行结构重组。

  德国《斯图加特日报》当天报道说,现在重要的是行动,对金融市场要制定有约束力的标准,实行有效监督,对违规者要严厉制裁。希望六周后的伦敦金融峰会能注重细节和效率,而不是漂亮的说辞。德国电视一台当天评论说,柏林欧盟特别峰会使欧盟在增加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强化金融监管方面又迈进了一步,但要最终战胜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还需要与美国和中国等国家加强合作。

  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主要任务是加强国际间金融领域合作,促进金融领域稳定和经济增长。该集团成员包括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阿根廷、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韩国、土耳其和欧盟。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并于2005年作为主席国成功地举办了第七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记者 胡小兵)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