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中东政策日渐明晰 取得实效仍具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政府中东政策日渐明晰 取得实效仍具困难
2009年03月05日 15:1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日结束了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也随之日渐明晰。与布什政府相比,奥巴马政府在中东问题上显示出了较大的灵活性与建设性,意欲在这一热点地区重塑形象,提高影响。但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要取得实效还面临重重困难。

  在访问期间,希拉里在几个关键问题上向中东地区释放了一系列信号,内容包括:积极推动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以“两国方案”结束巴以冲突;缓和与叙利亚的关系,考虑恢复向叙利亚派遣大使;愿意与伊朗展开对话,但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希拉里3日在耶路撒冷说,美国政府将积极推动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旨在实现巴以和平的“两国方案”是不可避免的。美国认为两国方案符合以色列最大利益。她同时谴责加沙地带武装组织针对以南部地区的火箭弹袭击,并表示以色列当务之急是与巴方在加沙地带实现“持久停火”。她4日到约旦河西岸城市访拉姆安拉时也强调了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性,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正积极为巴以和平而努力。她还批评了以方拆除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住宅的计划。

  针对伊朗核问题,希拉里强调,处理伊朗核问题“时间紧迫”,美国应积极应对这一“全球性威胁”。以色列《国土报》网站3日披露,以色列外交和国防部门已经完成一份文件,在表示支持美国和伊朗对话的同时对美国提出一系列要求。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最近写了封密函给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暗示如果俄罗斯能帮助促使伊朗放弃核武,美国可以同意不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虽然奥巴马稍后否认了有关报道,但舆论还是认为奥巴马政府在伊核问题上会有新的布局。

  在叙利亚问题上,希拉里透露,美国拟派两名特使前往叙利亚开展“初步对话”,具体内容包括考虑是否恢复向叙利亚派遣大使。她表示,开始初步对话是“值得付出的努力”,暗示了这一努力将有助于以色列新政府成立后的以叙和平进程。

  综合上述信息,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中东政策有如下几个特点:首先,软化过去的强硬形象,强调开展所有可能进行的对话。其次,通过开展对话广泛接触阿拉伯国家,以期改善自身形象并加强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最后,希望其它国家共同参与美国主导的中东和平进程,包括俄罗斯等,以使自身努力达到更好的效果。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开展起来困难重重,原因是即将上台的以色列右翼政府在很多原则问题上与美政策有分歧,正在组阁的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一直以来都抨击巴以和谈,对巴建国问题更是避而不谈。他近日还表示,将允许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进行扩建。这些表态与美方立场存在明显分歧。同时,内塔尼亚胡一再宣称不会把戈兰高地还给叙利亚,而这正是叙利亚重启和平谈判的前提条件。尽管如此,以色列毕竟是美国在中东的坚定盟友,一个强大的以色列符合美国的自身利益,期望美国中东政策出现根本性变化并不现实。美国究竟会对以色列未来政府施加多大压力以推行自己的政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记者张晓羽)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