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评:“两会”是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风向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热评:“两会”是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风向标
2009年03月04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 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式拉开序幕,引发国外媒体的普遍关注。外国媒体称,“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走向的风向标,特别是在今年全球经济危机等大背景下,更受到格外关注。

  德国之声报道说,贾庆林在昨天的讲话中称“2008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并重点提到了去年在中国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神舟七号和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贾庆林重点讲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经受的严峻挑战和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两大问题,“可以预见这也将是后天召开的人大会议的重点讨论话题”。

  报道还指出,中国问题观察家们预计,隔天召开的人大会议上,重点讨论的话题将是应对金融与经济危机的一系列经济与财政刺激政策,其中包括总额4万亿的刺激经济计划。会议预计还会讨论社会保障的立法问题和与民生相关的重大问题,如医疗体制改革和食品安全法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发表社论称,金融危机使“两会”成为世界焦点。中国经济的任何一个表现,都会影响各国对本身经济前景的预测和判断。中国能否早日走出金融危机,能否率先复苏,外界更是在密切观察。在不久前的欧洲之行中,总理温家宝公开表示,在必要情况下,中国政府还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引起了各国政界和舆论的关注。在上周末与网友对话时,温家宝再次提出了加大救市力度的可能性。

  俄新社驻北京分社社长克浪斯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的举措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尤其是中国在发展与俄罗斯和美国等大国关系方面的计划和安排,都成为俄罗斯媒体想要从本次两会上淘到的‘宝贝'。”

  克浪斯还说,“两会”是中国社会各界人士的大聚会,在对上一年度国家工作进行总结的同时,也对未来一年的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进行规划。对于外国媒体来说,从“两会”上可以获得大量有关中国各领域发展情况的信息,并可以集中了解到中国官方人士、专家学者和普通群众对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

  俄新社首席记者谢平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将重点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中国经济发展计划方面的内容,以及发改委等部委在“两会”期间有关中国财经政策的新闻发布,此外,中国外长对中国对外政策的发布会也会是他们关心的另一热点。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