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从几则经贸信息看中日经济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从几则经贸信息看中日经济关系
2009年04月08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8日发表署名文章,透过几则经贸信息分析了中日经济关系走向。文章摘录如下:

  一则讯息是这样的。日本汽车厂商正在加紧扩展在中国的业务。据统计,日本8家主要汽车厂商中,有7家去年在中国的销售得到了增长,进入今年后,销售依然保持着增长的势头。中国业务的优劣似乎将左右日本各汽车厂商的经营状况。

  还有一则讯息是这样的。日本关西经济界在时隔7年之后将于4月12日组团访华。作为团长的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下妻博表示,这次访问的主题是“官民合作”,并称“如果能展示关西企业和地方政府所拥有的技术,使对方产生印象的话就算成功”。

  更有一则讯息是这样的。日本永旺集团4月2日宣布,旗下连锁便利店“Ministop”将进驻中国,第一家门店将于今年夏季在山东省青岛市开业。与此同时,永旺集团决定5年之内在中国大陆开设200家“Ministop”。

  从这些讯息里面,人们首先可以看到中日两国经济中一种相互比照的“镜子效应”。日本企业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对中国市场青睐依然,可以让中国进一步从“外”看“内”,得出来的结果不应该是沾沾自喜,而是有所借鉴地看到本国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从而换眼光、换脑子、换思路,提振自身的经济信心,努力促进经济增长。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访问日本时曾经说出“中国好,日本会更好”的话语。这些讯息实际上从另一个侧面再次印证了这番话语的远见性和正确性。一家日本汽车厂商的干部也这样表示,日美欧销售形势严峻,业绩持续不佳,中国则拥有全球最多的约13亿人口,而且国民收入水平逐渐提高,是“唯一有望发展的市场”。显然,“中国好”,就可以拉动日本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从而达到“日本会更好”的境地,中日两国“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就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目前日本企业的减产已经得到遏制,日产汽车在3月份又恢复了满负荷的生产状态。在中国出台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后,日本修建公路和铁路所必需的液压挖掘机的出货量有所增加。因此,日本经济进入关键时期。由此,结合前述讯息,人们还可以做出一种预测,只要中日两国进一步推动经贸合作,采取措施,克服困难,挖掘潜力,拓宽渠道,就很有可能成为首先走出经济危机的两个亚洲国家。如果中日两国能够在经济危机的时刻共同携手走出来,世界的格局将会有所改变。(蒋丰)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