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树未大先招风" 须警惕被误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中国"树未大先招风" 须警惕被误读
2009年04月10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中国不高兴》一书持续在国内外引发话题,也让人们对中国国际形象产生诸多讨论。日本《新华侨报》9日发表署名文章,对中国目前的国际地位进行了冷静的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中国流行一本书叫《中国不高兴》,据说首印销售量就达到15万册。这里面的很多观点看上去有点非理性,作者说话的方式也让许多人不敢苟同,但笔者认为不必过于苛求。中国的发展成长,需要有各种各样的声音。

  应该看到,随着国力的提升,中国国民的心态的确发生了变化。有评论说,中国人开始摆脱“历史悲情”和“弱国心态”。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与此同时,一些情绪化的东西有时也会表现出来。爱国热情是值得鼓励的,但不能走极端。眼下中国最大的爱国主义就是应该通过每个人的努力,将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将中国“做大做强”。

  还应该看到,中国国家形象,与改革开放之前相比,差别是相当大的。举个例子,笔者到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一个切身感受,过去人们很容易把中国人误认为是日本人,现在中国人则是最受欢迎的游客。在新马泰,有个说法,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人最受欢迎;到了90年代,是美国人;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人越来越受欢迎。因为中国人不仅是观光,还爱购物,并且人多,批次多,团队量大。

  过去,国际社会对中国抱着一种同情、援助的“扶贫心态”。如今,这个形象变了。越来越多的人,将中国看成是一个大国,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一个在国际事务中有可能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国家。

  虽然中国的发展很快,国家地位和形象有了很大提升,但也应清醒地意识到,中国在国际规则的制定上,还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可以这样比喻,在国际事务和国际规则的金字塔中,中国人更多地处于中下方,而不在中上方。以联合国为例,各大系统中,包括维和、难民救助等等,陈冯富珍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之前,主要负责人还没有一个中国人。中国在其他国际组织中出任高官,掌握话语权、定价权、规则权的人数、机会,都还比较少。

  中国的经济奇迹,成为全球亮点。然而,“树未大先招风”,中国还没有足够强大的时候,却遭到了一些误解、误读,甚至被一些人看作是“经济怪兽”。当中国的老百姓为国家的发展而感到自豪的时候,一些人对中国歪曲的想象却变本加厉,版本不断出新。这样一个落差,正是中国面临的一个新挑战。

  这一挑战告诉中国,的确有少数势力刻意地阻碍中国的成长,需要中国保持警惕,沉着应对。同时也提醒中国,要改变增长结构,多方面努力,塑造更具责任感的中国形象,而不是让人觉得可畏但不可亲。

  实事求是地分析,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确如一个硬币的两面,而成功与否则取决于中国人自己的把握与应对。如果中国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并且采取了合适的步骤,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阻止中国人前进的步伐。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虽然有了不起的成就,但仍然不是一个发达国家。

  目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提出的有限倡议与愿望,还很难谈得上真正实现和广为接受,中国人只能循序渐进、随着综合国力增强和国内体制的进步而推动中国国际目标的逐步实现。

  说到底,邓小平在30多年前启动中国改革开放航船时的基本出发点,仍然没有过时,即承认自己在全球发展进程中的相对落后,承认了解和借鉴外国某些先进经验和体制的必要性,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也就是说,重中之重仍然是中国的发展建设,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期。(王逸舟)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