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建议奥巴马放弃中国选择日本作救世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专家建议奥巴马放弃中国选择日本作救世主
2009年02月08日 20:5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美国救市要靠中国。”——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样的舆论之声不绝于耳。不过美国著名经济战略学家、《世界是弯曲的》一书的作者大卫·斯米 克(David Smick)日前撰文建议,美国应该放弃中国,让日本充当自己的“救世主”。

  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发表了大卫·斯米克题为“美国的新救世主:日本”的文章。文章说,美国已经醒悟过来,解决金融危机可能超出了美国政府的财政能力。因此,尽管美国需要缓解对国外资本的依赖性,但现在仍急需一个与美国的长期经济和安全目标相一致的“买家”。而美国的选择是“中国或日本”。

  从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的听证会的言论来看,他把目标锁定在中国身上。但斯米克认为,美国应该选择日本。他写道,中国社会存在着“泡沫”,而一旦这些泡沫破掉,中国 将把大量的“全球储蓄”收回用于国内事物。因此,日本成为了更合理的“焦点”。

  文章将中日进行对比称,不同于中国,日本有着更成熟、结构更稳定的经济。文章同时称,日元的持续升值可能恰好是美国的良机。文章说,如果日元的升值到了失控的地步,那么这将破坏日本的国际竞争力,依赖外向型经济的日本可能将面临衰落,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下降更无法解决这些问题。“简单而言,日本将不顾一切地寻求货币救济,就像美国寻求信用救济一样。”

  斯米克就此建议,美日之间应进行“G2交易”,即日本同意购买美国国债和金融资产,以此给予美国足够的喘息空间进行经济恢复。作为回报,美国同意日元兑美元保持较低的水平 。

  文章最后称,也许该交易的最终结果是日本人没有足够资本购买美国日益增长的国债,但“G2交易”比金融窒息还是要强得多。如果美日同盟失败的话,那么奥巴马政府就必须迅速选择 一个“替代计划”。斯米克最后称:“无论我们对此多么厌恶,美国需要一个买家。”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