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两国卫星在太空相撞 产生大量垃圾碎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俄两国卫星在太空相撞 产生大量垃圾碎片
2009年02月12日 10:0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撞卫星轨道示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和美国LLC铱星公司12日均确认,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上午11时55分(北京时间10晚24时55分),美国和俄罗斯的两颗通信卫星在太空相撞并产生大量太空垃圾,这极有可能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

  美国宇航局(NASA)在一份电子邮件也表示,这次卫星相撞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上午11时55分,地点位于西伯利亚上空490英里(约790公里)。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发生卫星相撞事故,两颗相撞的卫星分别是美国1997年发射的一颗铱星,以及俄罗斯1993年发射的一颗卫星,据信这颗卫星目前均已经停止工作。

  据透露,发生相撞事故的美国铱星重量为1235磅(约合560公斤),俄罗斯卫星的重量则达到一吨,因此这次相撞事故产生了大量太空垃圾碎片,但目前还不清楚详细的数量。美国宇航局表示,他们还需要数周时间来判断此次事故带来的破坏程度,目前只是在对约500块体积较大的碎片进行跟踪。位于美国休斯顿约翰逊太空中心负责研究轨道残骸的专家马克-马特尼说,俄罗斯的卫星首先失去了控制,并脱离了原先的轨道。马特尼说,“我们知道这种相撞事故迟早会发生的。”

  美国宇航局警告说,由于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在相撞事故地点下方270英里(434公里),因此这次事故对空间站以及其中3名宇航员的威胁较低。对将于2月22日发射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也应该不会造成威胁,但美国会对发射时间进行重新评估。(中国网2月12日讯/萧熙)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