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太伙伴计划绿色能源峰会旧金山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09亚太伙伴计划绿色能源峰会旧金山开幕
2009年03月04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三月二日电(记者 刘丹)由中、美等六个亚太国家参与的“二00九亚太伙伴计划绿色能源峰会”今天在旧金山开幕。与会者将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讨论风能的发展和利用。

  经济发展成为美国新政府首要问题,作为美国经济新增长点的清洁能源备受关注。而与他国联合对抗世界能源危机,开发清洁能源,已成为各国领袖共识。继二月十七日在西雅图举行的“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就清洁能源、替代燃料和环境保护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推动互惠互利、持久全面的合作与发展之后,今天在旧金山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开幕的“二00九亚太合作伙伴绿色能源峰会”,则是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印度和韩国首次对风能的发展和利用进行探讨。

  出席会议的美国能源部计划与环境分析主任杰拉德•丹尼奥斯表示,美国国务院等七个联邦部门参与 “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的活动。奥巴马总统上任后在国会发表的首次演讲,将清洁能源作为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重点。二0一0年预算案中每年将一百五十亿美元投入到清洁能源中。风能的发展会有一个相当乐观的前景。

  斯坦福大学大气和能源项目马克•雅各布森教授研究发现,风力发电是到目前为止最可取的能源来源。美国风能协会日前称,去年风能发电量较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提供了一万三千个就业机会。

  代表中国出席会议的阳光创投管理主任贡力表示,中国风能成为热点,发展速度相当可观。去年新增风电装机六百三十万千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百分之二十三,总装机达到一千二百二十一万千瓦,已占全球总装机的百分之十,成为继欧洲、美国和印度之后发展风能的主要市场之一。贡力说,“风能发电目前占美国总发电量的百分之一点五左右,美国政府希望在二0三0年达到百分之二十左右。中国目前风能占总发电量不到百分之一,我们希望在同期能达到百分之四至五。”

  贡力表示,美国和欧洲发展风能早,技术新,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在非并网技术方面,中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二00六年一月在澳大利亚悉尼成立的“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会员包括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日本和韩国。由政府和私人机构参与的这个计划致力于解决因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带来的空气污染、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每年在会员国举办不同主题的研讨会,就经济发展、降低贫穷、新能源及替代能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最新科技进行交流。(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