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事件成民众情绪导火索(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事件成民众情绪导火索(5)
2009年05月26日 00:42 来源:CCTV《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此我不能认定。

  解说:

  朴渊次,韩国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会长,去年12月因涉嫌逃税和行贿被捕,在他被捕后提供的行贿名单上,人们看到了前总统卢武铉的名字,引起韩国舆论一片哗然。

  而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今年4月中旬,韩国检方先后传唤卢武铉的家人和亲属。4月30号,卢武铉离开老家前往首尔,接受中央调查部的调查。

  卢武铉:

  无颜面对各位国民,让你们失望了,我很抱歉,我会平安回来的。

  解说:

  当时也许没有人会想到,这次告别会成为卢武铉向乡亲们的最后一次公开告别。

  卢武铉:

  对权力进行阿谀奉承的人将没有立足之地,只有道德信赖才是引领国政的基础。

  解说:

  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也没有值得炫耀的教育经历,在韩国,卢武铉的特殊奋斗经历和亲民形象,也使他一直受到韩国普通民众的尊敬,被称为草根总统。然而随着对其家族受贿案件的深入,这位草根总统的道德优势也在一点点的崩塌。

  今年4月初,卢武铉承认他的夫人权良淑在2007年收受了朴渊次的行贿,但表示那是用于清偿未还清的债务。

  5月14号,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和议第22部宣判,卢武铉胞兄卢建平处以有期徒刑4年,并追缴5.7亿韩元的赃款。两天后,韩国媒体再次披露,卢武铉的儿子和密友也涉嫌受贿,卢武铉还涉嫌毁灭证据。家族受贿丑闻让不少民众对卢武铉感到极度失望,这似乎也成为了压垮卢武铉的最后一根稻草。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韩国共有5任总统都没能摆脱卸任后既被金钱丑闻所击倒的结局。

  1995年,军人出身的前总统全斗焕和他的后任卢泰愚下台后,因受贿等罪名被判重刑,同时被追缴巨额罚金。前总统金泳三下台后,妻子因受贿罪入狱,自己也被调查。金大中总统在任期间,三个儿子就因受贿被捕入狱,对非法政治献金案的调查,一度矛头直指金大中本人。

  有分析指出,韩国政坛长期以来的政商勾结是腐败难以根除的一个关键原因,因此有媒体指出,卢武铉不过是韩国政坛腐败怪圈的牺牲品。

  据韩国检方透露,原打算在5月23号对卢武铉和他妻子的传唤目前已经取消,韩国法务部长官金庆汉在卢武铉身亡后宣布,结束对前总统卢武铉涉嫌受贿的相关调查。

  然而,卢武铉的自杀是否会终结韩国政坛的贪腐迷局,也许这依然是一个问号。

  主持人:

  卢武铉一向是以清廉著称的,当时他在任的时候,在野党可以骂他无能,但是没有人骂他是贪官,而且他自己在被骂无能的时候,他总是说一句话,就是我再无能,我也是清廉的,但是你看,卸任之后出了这么大的事。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