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朝鲜半岛局势有恶化可能性(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朝鲜半岛局势有恶化可能性(5)
2009年05月29日 00:32 来源: CCTV《新闻1+1》   【字体:↑大 ↓小

  高须幸雄 日本驻联合国代表:

  朝鲜进行的核试验直接威胁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安全,因此联合国安理会需要对此发出强硬的讯息。

  解说: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昨天说,俄罗斯希望朝鲜半岛局势不要演变成热战,表示目前的局势是令人担忧的和紧张的,俄罗斯不希望演变成热战。

  朝鲜再次核试验后,中国外交部当天理性的发布会几乎变成了朝核问题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回答了12个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提问。

  中国发言人:

  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的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主持人:

  刘教授,现在朝鲜半岛的核问题有没有可能继续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得到解决?

  刘江永:

  我认为六方会谈是处于休克状态,有可能走向死亡。这是2006年10月朝鲜第一次进行核试验,当时我做出一个预判,当时我也预见到,如果矛盾激化,朝鲜还可能进行第二次核试验,这是2006年的事情。现在我认为六方会谈处于休克状态,还没有死亡,但有可能走向死亡。主要是什么?我刚才讲了,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朝鲜、韩国以及和日本,奥巴马政府刚上来,朝鲜想和他套近乎,想和他对话,当然我们看到实际上美国跟朝鲜之间互不信任,矛盾是很深的,不过我们讲这一轮危机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六方会谈对于朝鲜来说为什么他不愿意进来,他不愿意再谈了,有两大原因,第一,他讨厌李明博政府的代表,也讨厌麻生内阁的代表,他们在一起肯定联合起来对朝鲜施压。第二个,他们认为如果这个事情已经拿到联合国去了,除了决议声明都在谴责制裁他,他就觉得既然这样,六方会谈还有什么必要呢?因为六方会谈是一个谈判的地方,讨价还价的地方,到了联合国就是单方面受审了,已经处于这样一个境地,那么他实际上也采取一种什么呢?我干脆就不要这个机制,我就不参加机制,他说的很绝对,但是我认为尽管如此,问题不是没有解决的出路,我觉得现在需要有诚意,有耐心,而且有智慧,才能解决这样一个困局,办法是有的。

  主持人:

  但问题是现在如果不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解决的话,这个事情就要上升到联合国安理会这个高度来解决,而如果上升到这个高度来解决,等于把自己至于到一个国际社会的对立面,这样对朝鲜来说有什么好处吗?

  刘江永:

  实际上现在已经是这种现状,如何摆脱这种现状?当然是朝鲜也应该认识到这种局面,可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他在自我孤立,但是他认为这是由于他们在国内形成凝聚力,朝鲜本来跟国际社会应该说联系不是很密切,所以他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形成国内都支持目前政府的做法,都增强国内的信心。比如说核试验之后,还有发射导弹之后,发射卫星之后,朝鲜都进行国内大规模的庆祝活动,认为我们长志气,有了自己的防卫力量,我们要维护我们最高的利益,所以他的民众和外部世界上是有一定的隔阂,他不太了解外面的状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国际社会你对他这种情况施加过大的压力,过激的压力,反而会造成什么呢?他越来越觉得我没有别的指望,我只有自己拥核。那么这样的话,实际上我觉得矛盾就会向另一个比较极端的方向发展,不会像我们希望的他重回六方会谈。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还要从多种角度,从各个侧面全面的客观的判断。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