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日本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未达到国际社会愿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秦刚:日本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未达到国际社会愿望
2009年06月11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记者 余湛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日前确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还是有差距的,中方相信国际社会对日本宣布的目标自然会做出客观、公正的评论。

  有记者提问,日本政府近期宣布,日本到二0二0年温室气体减排终极目标在二00五年的水平上削减百分之十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据悉,中国已经制定了到二0一0年的能效目标,是否计划针对根据哥本哈根会议,发表到二0二0年的新目标?

  秦刚说,中方已经注意到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第二期减排目标。其实第二期的减排目标仅比第一期增加了百分之二。这与当前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的紧迫性,以及国际社会普遍愿望还有差距。中方也相信国际社会对日本宣布的目标自然会做出客观、公正的评论。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政府一向是本着一种积极、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主张,要想确保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就必须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及《京都议定书》,要严格遵循《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秦刚表示,发达国家应该率先进行减排,应该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确定在第二阶段的减排目标。也就是说,在第二阶段的减排目标要比一九九零年至少减排百分之四十。发达国家还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承诺提供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在发达国家提供上述支持的情况下,解决目前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问题。

  秦刚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的问题。中国在国家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今后中国也将继续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来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为国际社会对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秦刚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主要面临的任务还是发展经济、减少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首要的任务还是发展经济。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中国的排放会有所增加。所以中国在现阶段,目前的条件和情况下,也不可能接受约束性的减排指标。“秦刚说。(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