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集团同意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八国集团同意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
2009年07月09日 03: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表示,愿与其他国家一起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并且发达国家排放总量届时应减少80%以上。

  八国集团领导人当天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会晤。他们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需要全球性努力,八国集团成员愿意同所有国家一道,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50%,但声明没有指出应以哪一年的水平作为基准。

  声明同时表示,到2050年,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应在1990年或其后某一年的基础上减少80%以上。

  在去年日本洞爷湖八国集团峰会上,八国集团领导人已同意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但在基准年份上有分歧。欧盟主张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50%,但美国和日本希望以排放量更高的2005年为基准。8日发表的声明意味着在基准年份上的分歧目前依然没有解决。

  与此同时,作为会议的一项积极进展,八国集团领导人首次确认,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不应超过工业化前两摄氏度。

  科学家们警告说,如果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超过两摄氏度,将会引发严重的环境灾难,但此前,美国政府不愿意接受这一指标。

  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声明中还指出,主要新兴经济体也必须采取可量化的行动,在确定的年份之前集体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按照会议日程,八国集团领导人将于9日与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这5个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举行会晤,预计确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将是核心议题。

  外界期待此次八国集团峰会能就《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安排取得进展,从而为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终达成协议铺平道路。(记者 尚军 田帆)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