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发达国家应承担带头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称发达国家应承担带头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
2009年07月10日 07: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说,发达国家应承担起带头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

  当天,奥巴马在八国集团峰会上主持召开了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重点讨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试图为年底达成新阶段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安排奠定基础。

  奥巴马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负有历史性的责任,需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美国过去有时未能尽到这一责任,但今天这一切宣告结束。

  奥巴马说,他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的头等大事就是推动美国经济向清洁能源转型,并且美国已经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行动。

  他认为,八国集团在本次峰会上就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取得了“历史性共识”,即到2050年,发达国家应将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减少80%,并愿意和所有国家一道实现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一半。在当天的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上,17个与会国也首次确认,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不能高于工业化前水平两摄氏度。

  奥巴马说,与会的发展中国家还首次同意采取行动,在中期内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明显低于常规水平,而发达国家将大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应对气候变化。

  但是,奥巴马承认,各国就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共识绝非易事。

  按照计划,在年底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将寻求制定一份新的温室气体减排公约,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记者尚军 王振华)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