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大使馆暂未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大使馆暂未回应
2009年07月18日 12: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湘报道 美国一名参议员15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就钓鱼岛主权归属的发言令人惊讶。他说,美国政府已经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这与美国政府今年2月作出的对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不持立场的表态大相径庭。《环球时报》就此致电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再次求证美方立场,有馆方人士表示,暂不予回应。

  台湾“中央社”7月17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当天的报道说,曾任美国海军部长的参议员吉姆-韦布在当地时间15日举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已经承认日本对钓鱼岛拥有主权。

  《产经新闻》还援引一名参加此次听证会的美国专家的话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国务院虽然基于不介入一般领土争议的基本立场而避开明言钓鱼岛的归属问题,但美国把琉球交给日本时曾一并交接钓鱼岛,“情况特别”。

  报道称,迄今为止,美国政府给外界很强的印象是对他国领土争议基本上采取中立态度,美国近年来的历届政府虽然承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避开了明言钓鱼岛的主权归属。美国国务院熟悉东亚事务的官员今年2月曾表示,关于钓鱼岛的最终主权归属,美国不持立场。

  今年2月26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罕见地公开表示,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将同美国协商,将钓鱼岛问题纳入美日安保条约框架内。美国政府27日回应说,美方对于钓鱼岛的最后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不过,美国官员称,钓鱼岛与琉球列岛一起在1972年“交给”日本之后 ,就一直处于日本政府的 “行政管辖”之下,根据1960年签署的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款,该条约适用于“日本政府行政管辖的所有地区”。

  中国外交部多次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希望日方能够正视现实,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相关人士17日在电话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将在研究后予以回应。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