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纪录片让西方叫好 达赖访瑞士只剩作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藏纪录片让西方叫好 达赖访瑞士只剩作秀(图)
2009年08月07日 11:18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藏一年》记录了8个普通西藏人的真实生活。图为片中的主角之一、白驹寺寺管会的副主任次成喇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部由中国人拍摄的纪录片反映了真实的西藏,曾在BBC连播3遍

  用独特视角展示西藏社会的纪录片《西藏一年》,上周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引起强烈反响。这部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地平线文化传播公司联合制作的5集电视纪录片在2006年立项,同年夏季,摄制组成员及专家赶赴西藏自治区古镇江孜拍摄。经过长达一年的实地生活,摄制组记录下了8个普通西藏人一年四季的生活原貌。

  在登陆央视前,《西藏一年》已于2008年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过3次,创造了收视佳绩,之后又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热映。是什么让这部纪录片打动了西方人呢?

  收视率直追黄金栏目

  2008年,采取西方独立制片模式制作的《西藏一年》,通过BBC电视四台,在全英国范围内播出。《世界新闻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就这部纪录片当时的播出情况,专访了BBC电视中心知识节目部经理艾玛·德艾尔迈达。

  艾玛从自己的电脑里调出了《西藏一年》的收视报表。这部纪录片在2008年3月到4月间的五个星期里安排播出,平均收视率为1.7%,每集收视人数平均高达36.8万人。她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收视曲线图解释说:“对于英国任何一家电视媒体来说,1.7%的收视率都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即使是BBC电视一台最引以为豪的新闻调查节目《广角镜》,在周一晚间8点档的黄金时间播出,收视率也不过如此。相比之下,一部来自中国的纪录片能够获得这样的收视佳绩,是相当值得肯定的。”

  艾玛介绍说,英国的媒体产业竞争很激烈,看过太多优秀电视节目的英国观众,口味被越调越高,一般性的作品根本就没有多少人收看。英国目前总人口不到7000万,而《西藏一年》每集的收视人群超过36万,也就是说,每两百个英国人中就有一个忠实的观众。

  艾玛说,更值得一提的是,BBC电视四台主要面向具有高知教育背景的观众,《西藏一年》能够在这个频道获得收视佳绩,说明在英国有大批的高知人群对于这部电视作品是感兴趣的。“我们也拍过一些西藏的纪录片,但是一直很想播放一些由中国人自己制作的、体现西藏真实风貌的纪录片,几经比较和预看之后,英国广播公司电视中心最终选择了《西藏一年》,事实证明,英国的观众很满意。”

  英国观众连夸“真实”

  《西藏一年》在英国播出后,英国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都对该片进行了深刻而积极的报道。英国《卫报》说:“《西藏一年》以罕见的深度、惊魂动魄的力量,公正地记录了当今世界最有争议、最偏远地方人们的真实生活。”《观察家报》称“这部纪录片是站在人类学角度观察西藏,而非一部具政治色彩的纪录片。”

  在英国热映之后,《西藏一年》迅速被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西班牙、阿根廷、伊朗、南非、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订购和播放。

  为了知道英国观众对于《西藏一年》的真实观感,《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走访了多户英国家庭。在北伦敦居住的伦敦大学教授维特斯对记者说,他完整地看了两遍。“我喜欢这部纪录片的最主要原因是,它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切入,让我了解到西藏尚不发达但充满魅力的古镇生活。”

  维特斯说,从纪录片里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西藏所处的现实,其中夹杂着传统与现代、先进与落后的冲突。“片中一个西藏妇女马上要生孩子了,但她却不愿意接受城里医生的建议,而是更相信民间法师。还有一个牙疼的妇女寻求法师的治疗,法师在她脸上吐了好几口唾沫,说是可以驱除邪魔。这些活生生的事实让我感到,西藏的发展是必要的。”

  而家住西伦敦的乔维尔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英国的媒体也曾经拍过不少关于西藏的纪录片,但总是围绕当地少数民族在民族宗教问题上的困扰、当地遭遇现代化冲击的个案说个没完。她说,聪明的英国人知道,要真实地了解西藏,还是要长时间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西藏一年》带给她的就是这样的体会。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