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迎来八十三岁生日 影响力不减当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斯特罗迎来八十三岁生日 影响力不减当年
2009年08月13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频:83张图片为83岁卡斯特罗庆生 两月前近照受瞩目  来源: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题:卡斯特罗迎来八十三岁生日 影响力不减当年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十三日迎来八十三岁生日。虽然这位全球传奇政治人物最近三年远离公众视线,但无论在古巴国内还是国际社会,卡斯特罗的影响力均不减当年。

  卡斯特罗至今仍担任古巴最高政治职务—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二00六年,他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后将管理国家的权力移交给兄弟劳尔;二00八年,卡斯特罗辞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淡出古巴政治前台。

  虽然自此远离公众视线,但卡斯特罗在古巴官方媒体笔耕不缀,对古美关系、拉美时局等国际政治风云指点江山,成为极具分量的“古巴第一声音”。在古巴新闻社的官网上,卡斯特罗的署名文章被集成专栏,放在显要位置,并被译成英语、法语、俄语等八种语言,其言论在古巴媒体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此前为庆祝卡斯特罗八十三岁生日,《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词典》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出版发行。这本收录了卡斯特罗各种讲话的“语录体”图书,甫一上市就被古巴民众抢购一空。出版界专家说,词典如此抢手并不意外,因为古巴人民从小就是在书里阐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中成长起来的。

  卡斯特罗不仅在古巴国内保持着巨大影响力,在国际社会也备受关注。他的署名文章屡屡成为外界解读古巴外交政策的重要线索。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提议缓和美古持续已久的紧张关系,但自卡斯特罗今年四月写道“敌人永远不要妄想古巴将会投降”后,舆论普遍认为古美关系近期很难“破冰”。

  在退隐的三年里,卡斯特罗并非完全“闭门谢客”,有关他接见外国政要的影像和照片也见诸古巴报端。引人注目的是,十二日,朝中社播发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祝贺卡斯特罗生日的贺电。二00六年在卡斯特罗八十寿辰之时,金正日也曾发去贺电。当时贺电称赞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勇敢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与封锁阴谋”,通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使得古巴成为拉美第一个推翻亲美独裁政权的国家,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卡斯特罗的敬仰之情。

  卡斯特罗一九二六年生于古巴奥尔金省比兰镇,一九四九年加入古巴共产党。一九五九年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出任政府总理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自此成为古巴政坛“一号人物”,直至二00六年因身体原因不再坐镇一线。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