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选民主党何以领先:自民党太弱致"民心求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大选民主党何以领先:自民党太弱致"民心求变"
2009年08月28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8日电 28日,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就日本大选问题接受了中新网采访。在回答民主党之所以民意大幅度领先的原因时,他表示,这次选举跟以往不同的是,在选举之前,日本媒体、一般的日本选民都是看好民主党,都认为这次选举民主党肯定获胜,而且可能取得比较大的优势。

  民主党之所以被看好,刘教授认为很大的一个原因恰恰在于自民党。目前的执政党自民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也有曾经为日本经济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建立战后经济发展一个模式方面有过光彩,但是毕竟自民党在执政期间也留下了很多的麻烦和问题。比如说在权钱交易问题上,长期困扰着日本的政治,日本选举需要大量金钱资助,所以有些自民党的派别和日本财界有关系。但是从选民来看,可能里面有些属于说不清的、或者是违规的做法,这也曾经导致自民党有一些执政要员下野,甚至有的自民党大臣由于涉嫌贪腐问题而自杀。另一方面就是日本最近几年经济和民生,日本的选民觉得很失望,比如说在老百姓特别关心一个问题:养老金方面。

  在自民党执政期间,由于工作疏失,有五千多万份养老金核对不起来,漏登了,现在头发花白的人觉得非常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以后生活靠什么,有的七十岁了还要上街找工作,开出租车、当门卫。所以他们觉得政治是很麻烦的,这些公子哥执政很不好。另外经济不景气,年轻人没有就业机会,他们也看不到前途。特别前几年,日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大力推行了一些改革的措施,这些改革可能对长远来说有一些积极意义,但是造成了收入差距拉大。比如他推行邮政改革,虽然他是要提高日本的邮政效率,但导致裁减员工。另外有一些就业不足,怎么办呢,搞临时工,那么就是叫非正式职员,这部分人收入非常低,甚至不到正式工人一半。特别女生毕业以后,压得非常厉,所以一些经济危机和一些企业的困难出现的时候,首先就是这些人被裁掉,所以他们也很不满。目前日本失业率在战后创了记录,达到5%以上。

  这样一种局面,在日本公众当中形成一种思想,一种潮流:需要变革。就类似美国在去年大选期间出现了一个奥巴马热,以及要求变革、改变这样一种呼声,目前这个倾向在日本也非常明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民主党多么强大,不如说自民党多么软弱,失去民众的支持。最近,自民党更加照顾大企业,更加考虑中央政府财政收入、来源,要求增加消费税等等。但民主党的政策是比较考虑弱势群体,所以受到一些包括年轻人还有老年人,家庭主妇以及工会方面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大企业、大老板、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联合会、最大大企业的联合体也在考虑,是不是考虑跟民主党建立关系,因为过去他们跟自民党是一条船上的人,现在考虑脚踩两只船。

  但尽管如此,目前民主党、特别是他几个主要领导人,并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很怕选前看好,最后翻盘,所以头脑比较清醒,联合其他在野党、到处拉票、做一些街头的演讲——他们可以说是竭尽全力。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