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官财铁三角长期存在 民主党竞选有章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政官财铁三角长期存在 民主党竞选有章法
2009年08月28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8日电 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28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在回答自民党为何多年来一直独秀根本原因的提问时,他认为,日本国家政治体制,跟其他国家还是有些不同,虽然都是西方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而且也标榜自己有众参两院议会制度,但是日本政党体制、结构有所不同,既不是美国的两党制,也不是有些国家多党轮流交替执政。日本是多党竞争,一党长期执政。从1955年,就是日本当时的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之后,就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保守政党,官僚体制、政府机构、财界等等,形成一个叫做政官财铁三角的关系。

  有的时候,政府的要员当他们年龄大了,要找出路的时候怎么办呢?就是从政府到一些民企做顾问、董事等等。一部分是从企业得到了实惠,卸任之后仍然有一定的收入,并且可以说也在发挥余热。另一方面企业也需要政府的人,比如企业招标的时候需要投标需要中标,需要有些政府采购,这些就要跟政府保持关系。怎么保持?是通过人,把过去一些政府官员留在自己企业做顾问,这样保持人际关系,有利于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从政府拿到项目,拿到资金,另外能拿到产品的销路渠道。这样时间久了以后形成铁三角的关系。

  在日本国会议员里面,自民党的议员有一种特质。他们其实挺用功,也在学习政策。他们一旦当选国会议员,就是专职的、全职的,他拿那份薪水,不干别的。在日本,一当上国会议员被叫做政治家。这种政治家跟特定的部门,还有一些大的公司等等,形成一个利益团体。日本决策之前经过自民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叫部会,比如外交部会,实际上就是委员会。经过他们的审议之后,再形成日本自民党的政策,再到日本的政府,或者是国会,批出一些预算等等。这样一种结构长期以来形成一个利益集团,到现在都很难撼动。

  所以现在民主党提出来打破过去的决策机制,要更多由日本的政治家,就是由执政党在决策方面起作用,不能由官僚主导,并且打破过去官僚退任以后从天而降到民企捞取实惠的现象。

  第二个原因,就是日本政治有世袭传统。比方说他父辈,或者是祖父辈都是国会议员,那么当他到一定年龄——现在到73岁肯定下,在自己的选举地盘推出他的儿子或者孙子来参加竞选。其他人是没有办法跟他抗衡的,为什么?因为在日本当选国会议员一个需要金钱,第二需要地盘,再有很大的知名度。所以一般人出来选举,通常不能取代在日本老一代的议员以及他们的子女。

  还有一个从文化角度讲,投桃报李这样一种社会礼仪或者一种习惯。在选举过程中,候选人必须拜票,到处许愿,选上以后他要回报,有些是合理的,合法的,可是有一些是比较灰色的。所以在一般意义上讲,别人跟他竞争处于弱势地位,但是这次可能出现相反的局面。因为自民党的形象现在的确有点大势已去的感觉,但是也不排除某些议员在他特定选区还是很有人气,所以这种情况下,现在民主党确实接受一些过去的教训,也是接受1993年自民党曾经一度下野,后来东山再起的教训。

  所以,刘教授认为,现在民主党的一些动作的确比较有章法的,他们到自民党那些选区,特别自民党那些重量级议员的选区,去那儿当面竞选。民主党主要领导人现在人气都很高,他们分兵各路到其他选区,拥护自己的候选人——有的很年轻,也有像类似日本政坛说的美女刺客一类的,到一些自民党的选区——一些大佬,一些前首相,还有福田康夫的选区,把他们打败,自民党再东山再起就是虾兵蟹将了,在他们看来不足为惧了。他们建立今后更加巩固的民主党的执政地位。所以目前这项选战,双方憋足了劲,有一点今后鹿死谁手在此一搏,现在是最后关键的时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