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赢得众院选举 鸠山由纪夫将任首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民主党赢得众院选举 鸠山由纪夫将任首相(图)
2009年08月31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鸠山由纪夫在开票现场。新华社
麻生承认大选失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吴翔) 当地时间8月30日晚20时(北京时间19时),日本第45届众院选举结束投票。日本共同社31日投票站选民调查显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大选中获得众院总数480议席中的308席,大幅超出单独过半数所需的241席,而执政的自民党只获得119席。

  这个结果意味着民主党即将成为自1955年自民党成立以来第一个取而代之的在野党,鸠山由纪夫担任首相的新政权即将诞生。据悉,最快将于9月中旬召开的特别国会将提名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出任首相,民主党将与社民党、国民新党联合执政。

  三成自民党支持者转投民主党

  这次选举是2005年9月以来日本第一次众议院选举,1300多名候选人将角逐480个议席。正式投票从当地时间30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6时)开始,最终计票结果预计将于31日凌晨揭晓。据日本媒体统计,截至30日晚21时的统计,最终投票率估计将达69.52%,比上届大选约高出两个半分点。

  此前的一系列民调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远远高于自民党,专家认为此次大选几乎没有悬念,关键只是民主党赢多少、自民党输多少。但是自民党的彻底失败还是多少让人惊讶:

  据共同社投票站调查的结果,自民党支持者中只有53.7%的人在比例代表选举中投了自民党的票,投票给民主党者的比例高达29.4%。在小选区选举中也出现同样倾向。自民党支持者中仅有59.8%的人把票投给了自民党候选人,有30.9%的人投了民主党候选人的票。

  失去民意,自民党前高官纷纷在选举中落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首相海部俊树、前干事长武部勤、福田内阁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和“醉酒门”事件主角、原麻生内阁财务大臣中川昭一等党内要员纷纷在民主党对手的凌厉攻势前倒下。

  另外,前首相安倍晋三、现任农林水产大臣石破茂、麻生内阁少子化担当大臣小渊优子仅涉险过关。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继承人小泉进次郎以较为明显的优势首次当选众院议员。

  麻生太郎黯然表示辞职

  日本各政党在30日众院选举投票当日发表声明,呼吁国民给予支持。其中自民党的声明内容是:虚心接受全国各地的严厉批评。我党不会让经济复苏的潮流中断,最优先处理该问题。希望国民能思考将日本建成“安心、有活力”的国家需要些什么?哪个党能实现这个目标?希望大家支持自民党。

  但显然,日本民众并不买账。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30日晚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就选举结果表示“未能消除(选民)对自民党的不满”,事实上承认败北。他表示,将辞去自民党总裁职务。此前已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执政党在众院选举中所获议席未能过半数,让在野党夺取政权,预计麻生将不得不辞去自民党总裁一职。

  另外,30日,自民党干事长等现任干部已经向总裁麻生太郎表示辞职。

  民主党已做好接班准备

  据悉,民主党将立刻进行政权移交准备工作,并于31日和社民党、国民新党磋商组建联合政权事宜。新内阁将由民主党政调会长兼任国家战略局担当相,成为负责政策协调的关键人物;官房长官则将强化作为国会对策指挥中心的作用,因此可能讨论由官方长官兼任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事宜。

  鸠山由纪夫已在30日晚与代理代表小泽一郎、菅直人等举行会谈,研究包括政府人事安排在内的政权交接工作。民主党还计划早日确定将成为新政府核心的官房长官、国家战略局担当相等重要内阁成员的人选,成立“政权过渡小组”,正式展开组建内阁等新政府筹备工作。

  有意思的是,胜利在望、气势如虹的民主党如今愁的竟是议员宿舍不够用。日本众议院共有480个议席,位于东京赤坂的众议院宿舍则只有300个单位。在民主党大胜的情况下,一批该党新议员有可能成为“宿舍难民”。而自民党当政的时候,由于议员多为政治家族世袭及公司老板,很多在东京拥有私宅,因此不需要住进议员宿舍。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