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卫队遭斩“首” “真主旅”宣称负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革命卫队遭斩“首” “真主旅”宣称负责
2009年10月19日 04: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4月3日,伊朗革命卫队进行野外演习。作为伊朗的精锐部队,伊朗革命卫队经常在敏感边境地区执行任务。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开会时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60余人死伤,革命卫队地面部队副司令殉职;“真主旅”认领袭击

  伊朗东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18日发生一起严重自杀式爆炸袭击,一名自杀袭击者闯进革命卫队会议现场引爆炸弹,造成至少31人死亡,30多人受伤,包括伊朗革命卫队地面部队副司令在内的5名高级军官遇难。当日晚些时候,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逊尼派反政府武装组织“真主旅”宣布对这起袭击负责。

  “人弹”穿军装混入会场

  据伊朗媒体报道,18日上午8时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军官在边境小城皮欣开会时遭遇自杀式袭击。据目击者回忆,革命卫队的军官和当地什叶派领袖及逊尼派组织的代表正准备开会讨论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安全形势,这时一名身着革命卫队军装、身上绑着炸药的自杀式袭击者突然冲入会场引爆炸药。

  这次自杀式袭击,是伊朗革命卫队近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证实有5名革命卫队高官遇难,其中包括革命卫队地面部队副司令努尔-阿里·舒什塔里、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革命卫队司令拉贾博·阿里·默罕默德-扎德赫、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沙赫尔城的革命卫队司令和来自邻近的克尔曼省的军队高官。除革命卫队高官成为袭击目标外,数名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部落长老当场被炸死。

  自杀性爆炸袭击发生后,革命卫队的一个车队经过皮欣一处路段时再次遭遇炸弹袭击。有目击者称爆炸掀翻了革命卫队的车,伤亡情况还在核实。

  “真主旅”扬言报复成功

  当日晚些时候,一个名为“真主旅”的逊尼派反政府武装已宣布对袭击负责。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真主旅”当日发表声明称,此次自杀式袭击是对伊朗政府、特别是革命卫队镇压逊尼派穆斯林的报复行动。

  “真主旅”的总部设在巴基斯坦,是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反对伊朗政府的逊尼派武装组织。“真主旅”自称为维护在伊朗居少数地位的逊尼派权利而斗争,近年来实施多起爆炸、绑架等行动。伊朗把“真主旅”列为恐怖组织,并指责美国一直在暗中支持“真主旅”。

  美国媒体早在2007年就曾援引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消息报道称,美国一直在秘密鼓励“真主旅”在伊朗境内发动袭击。报道称中央情报局曾给“真主旅”武器和金钱资助,以便他们“颠覆伊朗政权”。被伊朗革命卫队抓获的“真主旅”头目阿卜杜勒·马利克·利基的弟弟阿卜杜勒·马义德近日曾表示,利基确实与美国情报部门有联系。他称利基几次与美国方面接洽,曾收到美国10万美元的援助。

  (张乐)

  - 分析

  爆炸袭击将使伊朗更强硬

  专家称美伊核对话将暂时受挫

  特拉维夫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博士认为,伊朗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多名高级军官遇难性质恶劣,袭击背后可能有国外势力的支持,伊朗同国际社会的核对话短期内会受到影响。

  朱兆一认为,此次爆炸袭击是伊朗近年来少有的针对革命卫队高官的袭击,这次爆炸袭击的主要目标锁定在革命卫队高级将领、特别是地面部队高级军官身上。伊朗媒体由此认为力量分散的逊尼派反政府武装分子难以掌握确切的情报发动袭击,此次袭击背后应该有外国力量的支持。

  伊朗革命卫队是比较顽固和保守的势力,他们对伊朗核计划态度坚决,对西方的态度比较强硬。朱兆一介绍说,目前正值伊朗与西方国家就核问题谈判讨价还价的关键时刻,此次袭击有可能使伊朗稍微缓和的谈判语气再次强硬,短期内对核问题谈判的影响难以低估。

  不过朱兆一同时认为,伊朗每次遭遇恐怖袭击都会说遭到“外国势力”渗透。即使此次袭击背后真有西方势力支持,伊朗也不会因此关闭与美国接触进行核对话的大门。在已经面临联合国三份制裁决议的情况下,伊朗方面必须考虑现实的政治经济利益;美国等西方国家也没有放弃与伊朗接触的计划。因此,在伊朗和西方国家未来的博弈中,求同还是主流。

  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 反应

  伊朗指责英美介入袭击

  称国外势力参与袭击;英方谴责袭击行为,美方未做回应

  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18日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后,伊朗情报部门和媒体认定,“国外势力”渗透到了这次袭击中。

  袭击事件爆发后,革命卫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指出与美国有联系的“外国势力”精心策划并安排了这次袭击。“很明显,外国势力、尤其是傲慢政权(美国)介入到这次恐怖袭击中……他们不希望看到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社会稳定,特别是当邻国巴基斯坦局势紧张的时候。”

  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引述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英国人直接参与了这次恐怖袭击事件。“一些消息人士指出,英国政府和这次恐怖袭击有直接联系,他们通过组织、提供设备和招募恐怖主义分子来破坏伊朗的稳定。”伊朗国家电视台还称,一些分析人士认定,这次恐怖袭击的目标是将欧美国家在阿富汗遇到的问题转移到与伊朗接壤的边境地区。

  英国的外交机构在被问及此事时并没有直接回答是否参与袭击,仅表示:“英国政府谴责发生在伊朗的这次恐怖袭击行为。”而美国方面暂时没有对此事发表看法。

  (张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