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的新东欧:是融入,还是被吞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撕裂的新东欧:是融入,还是被吞噬?
2009年11月09日 20:1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89年11月11日,一名东柏林人挥动锤子,拆除柏林墙。路透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柏林墙倒塌20年后,东欧转轨国家在享受种种变化的同时,依然体会着转轨带来的种种“撕裂”之痛

  岁月悠悠,2009年11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完整的柏林墙已不复存在,只有缪伦大街旁的那段1.3公里长的柏林墙还矗立在那里,墙面的画被重新彩绘一新,一些游人在画前拍照纪念,一些老人在墙下徘徊……

  柏林墙倒塌20周年将至,德国人精心准备近一年时间:如今国会大厦已粉饰一新,电视报纸每天铺天盖地在回顾和总结20年来的德国统一变迁,勃兰登堡门前搭起了庆祝的舞台,欧盟各国首脑们将应邀在11月9日会聚柏林,参加这场庆祝活动。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这将是我最快乐的一天”。活动高潮将把1000块宽约1.3米、厚0.2米、高2.5米的柏林墙象征性墙块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推倒。

  不过,横隔在人们心中的墙,或许无法那么轻易地轰然倒塌。

  是融入,还是被吞噬

  与20年前相比,今天的柏林乃至东德不可同日而语。1991年,原东德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西德的43%,如今这一比例是71%。同期内,东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与西德之比从60%升至80%。从宽带光缆到崭新的公路,东德的公共基础设施甚至比西德还要好。

  有这样一个例子,前东德生产的“卫星牌”轿车曾经满街都是,在剧变之后,一下子就被西德的高档车淘汰掉了。一位最近访德归来的中国专家记述在柏林帝国教堂附近看到一辆“卫星”,而“众人纷纷拍照,仿佛看到了大熊猫”。

  不过,一种心理失落感也相伴而生,特别是那些五六十岁、在东德时期成长起来的德国人。

  60多岁的东柏林人霍斯特·埃克特博士就有这样的感触:“我们的生活曾经不同,我们的习惯不同,我们不打算放弃这些习惯。”

  柏林墙被推倒后,东德人很快就可以买好车、住上好点的房子,但失业问题也随之出现。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德国东部的失业率是西部的两倍。埃克特博士说,东德人很在乎工作,失业对东德人就是一场灾难,西德人对此感到惊讶,因为如果他们失业,可以先去国外玩一整年,然后回来领救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