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还者和印尼警方谈沉船始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生还者和印尼警方谈沉船始末
2010年02月03日 02: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尼西亚东部马鲁古省附近海域1月27日发生沉船事故。船上有24名中国公民。目前唯一生还的中国公民柯开深2月2日在马鲁古省阿鲁群岛的多波港对新华社记者回忆了沉船始末。

  他说,事发时,所有人都坐在“海豚号”快艇的船舱里,快艇的引擎突然出现故障无法运转。之后,巨大的风浪使海水涌入船舱,一直没过大腿,大家急忙从船舱的后部逃离。不久,快艇沉没,所有人都掉进了海里。

  柯开深说,他穿着救生衣在海里漂流,大部分同事一开始都还在不远处。但天色暗下来之后,风浪将他和同事们冲散了。“我顶着风浪一路往回游,身上的东西都被冲走了,连救生衣都没了,也看不到其他人,直到(1月)29日才上了岸,”他说。

  当地警方说,这起沉船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下午2时)左右。当时,“海豚号”从马鲁古省阿鲁群岛的多波港前往图阿尔地区,在启程约1小时后,遭遇3到6米的风浪,快艇在船舱进水后沉没。船上当时载有33人,包括24名被印尼ATJ渔业公司雇佣的中国公民、4名当地船员、2名印尼雇员、2名警察和1名公务员。

  多波港警官西拉伊特说,在出事船只出海前的数天,该港口已根据印尼气象部门的恶劣天气警报发布了禁止出港令,但“海豚号”不顾禁令,自行出海。

  西拉伊特说,直到1月28日,身在图阿尔的“海豚号”船主才将快艇失踪的消息通知图阿尔警方。当地警方组织的搜救队在附近海域展开搜救行动,但没有任何进展。29日晚,来自中国海南省的柯开深自己游回了阿鲁群岛近海,在梅拉尔岛附近海域被渔民发现并救上岸。由印尼海军、警察和搜救部门组成的联合搜救队在确认沉船消息后,于30日凌晨在多波港附近海域展开搜救行动。

  联合搜救队先后打捞起9具遇难者遗体,其中3人确认为中国公民,1人确认为印尼华人。

  多波港警方说,目前出事海域天气仍然恶劣,据气象部门预告,浪高在4日前都将保持在4米左右,但搜救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联合搜救队已调集数艘船只和多架军用飞机进行搜救。

  担任联合搜救队指挥官的印尼军方官员苏尔约诺说,搜救行动按计划将于4日终止。迄今为止搜救队仍未找到沉船的具体位置,只能根据海事部门预测的大概位置进行搜索。他还说,遇难的3名中国公民和1名印尼华人的遗体已经从临时安置的当地医院转运至港口一艘渔船上。

  ATJ渔业公司负责人说,出事船上的中国公民被该公司雇用,在阿鲁群岛的珀南布莱岛从事冷冻工厂的建设工作。由于当地没有火化设备,公司愿意负责将中国遇难者遗体用船送往雅加达。

  由于事发地点偏远,事件发生数日后当地媒体才有报道。新华社记者跟随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派出的两名外交官2月1日晚启程,在11个小时后赶到事发地点附近的多波港。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的外交官2日慰问了柯开深,为他送去了营养品,并积极与当地警方联络,准备尽快将他送回祖国。(李晓渝 岳月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