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黄金72小时逝去 智利死亡人数恐将上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救援黄金72小时逝去 智利死亡人数恐将上升(图)
2010年03月02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智利士兵在一座燃烧的超市附近站岗。
智利警方拘捕了数名哄抢人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日电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3时34分(北京时间14时34分),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20公里的马乌莱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8级的大地震,目前地震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虽然死亡人员数量暂为723人失踪19人,远低于海地地震的死亡人员数量,但智利当局称,随着救援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死亡人数仍将上升。

  地震威力巨大 救援工作艰难进行

  智利特大地震造成超过150万所房屋建筑倒塌,智利人口1600万中至少200万人受灾,全国15个地区中,有6个已宣布为“灾区”。断裂的公路、摧毁的桥梁、坍塌的房子处处可见。

  2月28日早晨,智利南部地区发生里氏6.1级余震并引发海啸,又造成当地至少150人失踪。

  震后两天来,智利政府抓紧震后72小时救援黄金时间搜救幸存者,救援工作正在艰难进行。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一幢15层高的全新公寓楼在地震中倒塌,搜救人员正加紧搜索,目前已救出26名生还者,但仍有近数十人被困。该市1日已部分恢复通讯,但居民用电仍没有恢复。

  面对救援和灾后重建的诸多困难,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呼吁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面对灾难。定于3月11日宣誓就职的智利当选总统皮涅拉表示,灾后重建将成为新政府一大施政重点,他会超越党派偏见,继续与巴切莱特协调灾后重建事宜,并誓言新政府将让受强震重创的智利“重生”。

  灾区哄抢频发 政府增派士兵维安

  地震发生后,因救灾工作进展十分缓慢,物资更极度匮乏,灾民难以为继,劫掠四起。智利多处地方在前天开始爆发抢掠潮,当局在南部两个重灾区马乌莱地区和康塞普西翁市实施宵禁。

  总统巴切莱特已签署政令,派出警察前往爆发抢掠潮的灾区,协助执法。目前至少有160人被捕,1人被枪杀。

  在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很多超市、药店、加油站都受到哄抢。2月28日,当地电视台拍下惊心动魄的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涌向损毁的超市,见什么抢什么,除了生活必需品,甚至连电视等家用电器都被搬走;一名男子手持抢来的几卷卫生纸茫然地站在超市门口。

  驻扎在当地的智利军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枪暂时稳住了局势。康塞普西翁市长称,如果救援物资还不能及时送达,当地的夜间治安会快速恶化。

  1日,数十名哄抢者还涌入灾区一家超市和一家物资供应中心,在抢劫完食品之后纵火将超市点燃。

  哄抢事件频发来自灾民的愤怒情绪和逐渐丧失的耐心。有报道称,成规模的国际救援物资在地震发生几十个小时后仍未抵达灾区,灾民面临饮用水和食物的极度短缺。

  一名教授的说法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我觉得被当局抛弃了。我们认为政府没有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现在食物和水的供应变得更加困难。”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1日宣布将向遭受地震袭击最严重的地区增派7000名士兵。

  巴切莱特称,为了平息因地震发生的抢劫和纵火行为,政府将在2日之前增派7000名士兵。目前已有5000名士兵在前往灾区的途中,他们将增援已经驻扎在受海啸袭击的沿海地区的1000名士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